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2010 秋_佛羅里達行(10)_賞鳥篇(1)

倆老賞鳥成痴已是通人皆知的老毛病,沒鳥可看似乎日子就過不下去,有人戲稱這是癌末症狀,得了無可救藥的鳥癌。到一個新地方找找自己沒見過的新鳥是第一要務。 這期間有若詩帶的、有跟當地奧杜邦協會的、也有問好地點自己開車跑的,在Gainsville停留35天共出門賞鳥20次,紀錄了111種鳥類,其中20種為我們的新紀錄,收穫比預期的好很多。



幾十年累積下來的瘋狂賞鳥習性,除非老到走不動了,否則停不下腳步; 這趟到美國一住就一個多月,老實說有一部分原因是正值當地的候鳥過境期,所以一得空就背著望遠鏡和相機往野外跑。

剛到的第二天下午,就在社區附近亂轉,繞到外圍有個規模不大的水池,果然有鳥也有不少蜻蜓,這裡變成一有零星的短時間便跑過去繞一繞的地方。

這池子裡住了一家子的黑腹樹鴨(Black-bellied Whistling-Duck),小鴨子還不會飛,見到人即刻到對岸的草叢躲起來。

小鴨安全躲好後,這一對成鴨會游出來空曠地方招搖亮相。

赤肩鵟(Red-shouldered Hawk)在當地是最常見的猛禽,每天早上都聽到牠在屋後的樹上尖叫。

哀鴿(Mourning Dove)也是屋前屋後隨時都看得到的小型鳩類,常在人走近時才從草叢邊飛出。

社區後的樹林裡竟然也有這麼出色的紅頭啄木(Red-headed Woodpecker),是咱們的新鳥種,趕緊回家帶老婆來看,牠可很配合還在樹幹上邊叫邊爬。

池邊也有這一號溼地的種類White Ibis,一身潔白配上長長的紅嘴紅腳,走在青翠的綠草上很是出色。

經常在天空盤旋搜尋腐肉的黑美洲鷲(Black Vulture),不經意間就能抬頭見到,個頭大、數量多,看鳥的人不太可能錯過牠的存在。

細看牠這副長相,還真是不敢恭維。

時常帶孫女去玩耍的Westside Park對街就有個規模不小的樹林,林中溪流迴繞,步道系統四通八達,真羨慕她們在市區裡就有如此生態豐富自然的去處。孩子們在公園玩的時間倆老常在那片Loblolly Woods裡尋找目標,也有可觀的收穫。

一般的樹林裡最常見小型的絨啄木(Downy Woodpecker),外型顏色和台灣的小啄木相近。

北美黑啄木(Pileated Woodpecker)紅黑白鮮明的配色,加上塊頭大飛起來像隻穿梭樹林間的猛禽,在有大樹的老熟林裡還不算稀奇。

北美的霸鶲是個超大的家族,霸鶲科成員超過400種,許多種類在辨識上頗有難度,還好這隻綠蚊霸鶲(Acadian Flycatcher)還能認得出來。

在密林的深處躲躲藏藏的卡羅葦鷦鷯(Carolina Wren) ,一般都聽到從底層發出響亮的叫聲,要看牠乖乖亮相可得有好運氣。

9/11Chastain-seay Park

第一次參加當地的奧杜邦鳥會的活動,浩浩蕩蕩來了二、三十人,其中不乏對當地鳥況掌握得一清二楚的專家級人物。

奧杜邦的這次活動在Gainsville的北邊一處叫Chastain-seay Park,園區後方有一條清澈的河流,景色不錯,帶隊的還特別留了些時間讓人欣賞風景。

有熱心的鳥友為我們遠道來的同好攝影留念。

灰藍蚋鶯(Blue-gray Gnatcatcher)在美國東南是很普遍的留鳥,許多地方都容易見到,只是常躲藏在灌叢中鳴唱,不易拍到全身的影像。

美國東南的漁鴉(Fish Crow)外觀和American Crow幾乎一模一樣且分部區域重疊,聽到牠唱出特殊的濃濃鼻音才分辨得出來,其實牠並不常吃魚。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