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2010 秋_佛羅里達行(11)_賞鳥篇(2)

9/11早上跟著奧杜邦活動外出賞鳥,下午再往南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到一處港灣_Cedar Key,搭船賞鳥去,芝如和小朋友則留在沙灘上玩耍。



搭船出海賞鳥,鳥的數量種類皆不少,船長的解說也生動活潑,他對Cedar Key候鳥的來去時間及停留地點相當熟捻,但是對真正的鳥人說來,都是些廣泛分布的常見種。不過船上有較好的拍照機會,留些影像紀錄也不錯。

雙冠鸕鶿(Double-crested Cormorant)在港區內的木樁上曬太陽,根本無視於身邊來來去去的船隻。

王鳳頭燕鷗(Royal Tern)吃飽了停在碼頭的木架上休息,大大的紅嘴有點像台灣的裏海燕鷗。

麗色軍鑑鳥(Magnificent Frigatebird)是熱帶美洲的海洋性鳥種,侵略性強,平常自己不太覓食,專喜搶奪其他海鳥的漁獲。這隻是亞成鳥,頭頸還沒長出黑色羽毛。

麗色軍鑑鳥(Magnificent Frigatebird),成熟公鳥求偶時會將喉嚨的紅氣囊大大的鼓起像個氣球一般,這隻氣囊還沒全消下就到天空盤旋。

美洲蠣鷸(American Oystercatcher)數量龐大,成群飛起頗為壯觀。

海面一處小島上,少有人為干擾,棲息著大群的白鵜鶘(White Pelican),體型比前方的褐鵜鶘大了一號。

港灣內的浮球上停棲著各式的海鷗,這隻是加拿大燕鷗(Forster’s Tern)。

笑鷗(Laughing Gull)在美國東岸的海邊算是常見的種類,曾經也有迷了途的笑鷗飛到台灣的布袋來過,一時造成了不小的轟動。

三趾鹬(Sanderling)在台灣也是常見的冬候鳥,只是沒在美國那麼大方,讓人近距離的拍照。

半蹼濱鷸(Semipalmated Sandpiper)在黃昏的沙灘上,追逐著海浪沖來細小食物。

半蹼鴴(Semipalmated Plover)也是新大陸常見的水邊涉禽,個頭小小的,在沙地上常以飛快的步伐追逐小蟲。

只分布在美國東南一角的寬尾擬八哥(Boat-tailed Grackle),在Cedar Key港邊大群的到處覓食,甚至到人們腳邊撿拾掉落的食物,別看他黑黑醜醜的,可是老婆的第4700種紀錄。

寬尾擬八哥(Boat-tailed Grackle)母鳥更是一身灰褐的樸素色調。

9/23,24,28 La Chua Trail

La Chua Trail位於Gainsville 的東南角,是一處環境較為複雜多樣的地方,每一次去總有個30種左右的紀錄,約半個鐘頭車程,我們一共去了三次,除賞鳥外一般遊客賞賞景看看鱷魚也是不錯的地方。步道口有一小木箱,裡面有許多信封,門票每人每次兩塊美金,自己裝了錢投入,各處的State Park都如此,直接想到這個方法在台灣肯定行不通。

穿過一片稀疏的樹林後,有墊高的木棧道,走起來很輕鬆舒服,居高臨下搜尋草叢中的小鳥也還方便。

木棧道末端有一處涼亭,下方是一灣開闊的水域,水邊上常有不少岸邊的涉禽,也是觀察鱷魚的好地方。

泥地外沿兩個長條形東西就是浮在那裡晒太陽的美洲短吻鱷。

每次去都會見到幾隻三色鷺(Tricolored Heron)在水邊上覓食。

在美東還算常見的三色鷺 (Tricolored Heron),外型和舊大陸的紫鷺有些類似,也有一條細繩般的長脖子。

走下木棧道的草生地就豎立著這等看板,這條路沿著一小河蜿蜒而行,想必路邊偶而會竄出美洲短吻鱷,走起來得特別小心留意。

在大太陽下走了大半個鐘頭,到了末端的觀察台,有些失望,台子不高,藏在濕地草叢中的鴨子 (這裡有種Mottled Duck是以前沒見過的新種)一點都看不見,且一點遮蔭也沒有,太陽很烈,只好狼狽的急急退回。

回頭再走回木棧道,太陽很大,引來一大群紅頭美洲鷲(Turkey Vulture), 站在欄杆上行日光浴。這類食腐鳥那個不長毛的光頭常會沾到屍體的體液,晒太陽是個很方便的消毒方式。

體型碩大的野火雞(Wild Turkey),在La Chua的草地或灌叢間不經意就能見到一小群,一身肥美的火雞肉,早年是感恩節桌上的佳餚。

一身鮮黃的黃色林鶯(Yellow Warbler)是北美的繁殖鳥,九月份還沒完全離開,常可見到成群活動。

草原林鶯(Prairie Warbler)在過境期數量相當普遍,La Chua Trail也常見到牠。

過境期的黃眉灶鶯(Northern Waterthrush)也是我們的目標之ㄧ,在Chastain-seay Park遠遠的見過一下,到La Chua Trial才把牠看清楚。

這隻綠簑鷺(Green-backed Heron)和台灣的是同一種,但長相色調實在差很大,在陰暗的角落裡,一開始還誤以為見到了難得的姬葦鷺(Least Bittern)。

天色未大亮前的昏暗光下,突出的朽木上站著一隻尚未睡醒的小藍鷺(Little Blue Heron)。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