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2010 秋_佛羅里達行(6)_泛舟

又是週末全家出遊的日子,這次要往北邊,進入喬治亞州南部的Okefenokee Wildlife Refuge,距離遠些,所以週五下了班,匆匆準備了外出過夜必備的家當,天黑前即上路。



在 Okefenokee 的主要活動特色是水上活動很多,各式的遊船及泛舟一應俱全,河道水路更是四通八達。

保護區住處前的馬路上,經常可見在路上悠閒漫步的白尾鹿,拿望遠鏡頭接近,或許看來像支長槍,還是快速逃入路旁灌叢中。

出門前預估會在河道的船上用午餐,一早起來四位主婦們忙著準備壽司,這時和若詩去辦公室租船時,才被告知因今年雨水過少,水位太淺無法行船,建議我們再開一個小時車,往保護區的東邊另一碼頭仍有租船服務。

東碼頭果然水位較高,碼頭規模也不小,只是美洲短吻鱷數量不少,祖孫三人蹲在碼頭邊先看起鱷魚來了。

經一番折騰,到目的地時已是正午時分,決定下水前先把肚子填飽再說,這頓野餐還蠻豐盛的--壽司、玉米、草莓、西瓜...。

小傢伙出門有得玩有得吃,一路上笑瞇瞇的快活得很。

下船前穿起救生衣更是一臉神氣,拍照時難的這麼正經八百立正站好。

上船囉,小船沒有小孩子的特別座位,只好把車上的安全座椅搬下來充數,坐起來還滿舒服的。這兩個安全座椅在她們抵達洛杉磯之前先買好,跟到佛羅里達,現在帶回台灣繼續用。

划船的河道景緻自然優美,這種環境算是美國東南的主要特色,在其上泛舟遊蕩真是一種享受。

一行老老小小的十人分成三艘小船,各自划開,較有把握掌舵控制方向的坐在後方,免得船在原處打轉,前進不了。

這是一起出遊的若詩前室友一家人,來自台灣,台大植物研究所畢業後,也到佛羅里達大學做博士後研究。

對大家來說下水划船,是件很新鮮的體驗,印象中距上次划船大概是四十幾年前大學時代在新店碧潭的古早舊事了,當時還在追女朋友,現在可是帶了兒孫同行了。

划獨木舟的水道四通八達,體力和興趣足夠的年輕朋友,可以有好幾天的水上遊程,晚上在小島上宿營,隔天再繼續其他河道的行程。

圖中兩旁泡在水裡的主要是兩種高大的落羽松(Texsodium)及幾種水生的灌木。

船划到某個轉彎處,若詩的同事 Louise,自備一艘小艇前來會合,這個水灣較淺,長滿了睡蓮,遠處草澤裡躲了一大群White Ibis。

在這個睡蓮淺灘找到了三型體色相異的小豆娘--Lilypad Forktail,今年水特別少,小舟划進去,船槳得當篙來撐才動得了。

划船的水道景色還不錯,本來期待在船上能找到多種野鳥或蜻蜓的,希望卻落空了,代之以船邊處處可見的鱷魚,美國東南真是鱷魚的天堂。

如假包換的美洲短吻鱷 American Alligator,就出現在離船約五公尺處,約三公里的水道至少見到二十隻以上,每個坐在船上的人規規矩矩的手都不敢伸進水裡。

處處如影隨形揮之不去的謹防鱷魚標誌,在野外活動,心中多少有點鱷魚就躲在身邊的陰影。

小鬼還是比較自在,在船上玩累了,腦袋一歪立刻香甜的進入夢鄉去了。

這趟出門花最多時間的就是不停的煮不停的吃,同行的美國友人一定覺得華人真是個會吃又愛吃的民族,這是划船回住處準備的一桌美味晚餐。

第三天眼睛睜開照例還是吃。

一家人又忙著退房後的午餐,三個人聯手煎起蔥油餅,芝如當專職媽媽後,喜歡上料理餐食,花樣還真不少。

熱騰騰的蔥油餅出爐囉,有加蛋的有不加蛋的,任君選擇。

午後逛逛 Okefenokee Wildlife Refuge 總部旁的自然步道,有不少知識性的解說牌,步道因有季節性的氾濫,故以木棧道墊高,景觀不錯,走起來也舒適。

在步道上悠哉的賞賞景、聊聊天、拍拍照,想想退休真好。就以這張兩個退休老人的背影為這趟 kefenokee 之行劃下句點。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