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2010 秋_佛羅里達行(5)_蜻蜓篇之二

在佛羅里達見到的蜻蜓除了上篇提到的以外,另有一類俗稱豆娘的,有別於一般認知的蜻蜓,書上稱牠們為XX蟌,因體型嬌小,在野外不注意常被忽略而遺漏掉。



出國旅遊看蜻蜓,有當地的圖鑑可比對是件很幸福的事;幾次到相對落後的地區,拍到漂亮的蜻蜓,當場很高興外,卻大多是姓氏不詳的種類,回台灣勞煩幾位前輩高人代查,也是大費周章,有些關鍵特徵沒拍到的,最終只能睡在硬碟裡,期待哪天有機會醒過來。

這種身長約3公分的Rambur's Forktail(Ischnura ramburii)看起來就是台灣最常見的青紋細蟌的美洲版,長得太像了,連未熟雌蟲也是一身桔紅,這一屬的細蟌,台灣的書稱牠為Bluetail,在美國則稱Forktail,道理不詳。

也在市區的Loblolly Wood林中的小溪旁,找到另一種小可愛Fragile Forktail(Ischnura posita),見到牠讓人想起台灣僅出現在五股疏洪道濕地的四斑細蟌,或真是一門遠房親戚,複眼和合胸的斑紋確有幾分神似。

這一種也是水邊草地上數量不少的種類,早幾次到池邊只注意大隻的蜻蜓,把腳邊的漏掉了。Atlantic Bluet (Enallagma doubledayi),這麼鮮艷特殊的蟌在2007年出版Giff Beaton的Dragonflies & Damselflies of Georgia and the Southeast一書裡,同屬的就有18種,要不是遇見成熟的雄蟲,可得發一番功夫比對才行。

這種蟌應該是分布較廣的種類,在不同地方的林下小溪邊見了好幾次,Blue-tipped Dancer (Argia tibialis),最上圖成熟雄蟲的腹部第9、10節的藍色很清楚明顯,雌蟲的合胸則有不同色型。

9/18到Okefenokee 划獨木舟時,在睡蓮葉上見到上面的三隻體色互異的細蟌,本以為找到三種,回家一對書,竟然是同一種和青紋細蟌同屬的Lilypad Forktail (Ischnura kellicotti),上三圖分別是成熟雄蟲、雌蟲及未熟雌蟲,這個家族的顏色變異很大,都很漂亮。

離開佛羅里達回台灣前,先到奧蘭多(離Gainesville的住處兩小時車程,當地班機多,一般進出多由此地較為方便),利用短暫的時間跑了附近的一處Wekiwa State Park,也是個冷泉的出口,形成一條清澈的小河,還是有鱷魚出沒,照樣在那裡泛舟,也意外的又有幾個新的蜻蜓紀錄。

這是此行拍到的唯一一種珈蟌Sparkling Jewelwing (Calopteryx dimidata)體色鮮艷,但體型似乎比台灣產的略小一號。

划船在飄動的水面上正找不適當角度時,牠很體貼的停到船槳上來,角度任你挑選,只是船槳的顏色太鮮明,畫面有些奇怪。

在同一河段也見到兩種細蟌科的小傢伙,可台灣沒有同屬的種類。

Duckweed Firetail (Telebasis byersi)全身紅通通的,雖體形很小(不到3公分),但在綠葉上卻相當出色。

另一種藍色的蟌是Skimming Bluet (Enallagma geminatum);這類藍黑色的小豆娘,乍看每種都很相像,手邊如沒有適當的圖鑑比對,辨識身分相當困難。

到了回家前的十月初,有個鋒面過境,斷斷續續的下著雨,氣溫也低了許多;鳥人們很興奮,天天都有林鶯過境的消息;相對的蜻蜓就冷清多了,看來蜻蜓季已近尾聲。

整理一下這趟在美國東南角見到的蜻蛉目共24種,遊山玩水的順便看,增添不少樂趣。名錄如下表,有好幾種沒拍到照片。

科名

學名

英名

地點

Calopterygidae

Calopteryx dimidiata

Sparkling Jewelwing

Wekiwa


Calopteryx maculata

Ebony Jewelwing

Sink Hole

Coenagrionidae

Telebasis byersi

Duckweed Firetail

Wekiwa


Argia tibialis

Blue-tipped Dancer

Loblolly Woods


Argia fumipennis

Variable Dancer

Ichetucknee


Enallagma doubledayi

Atlantic Bluet

Home


Enallagma geminatum

Skimming Bluet

Wekiwa


Ischnura kellicotti

Lilypad Forktail

Okefenokee


Ischnura posita

Fragile Forktail

Loblolly Woods


Ischnura ramburii

Rambur's Forktail

Loblolly Woods

Petaluridae

Tachopteryx thoreyi

Gray Petaltail

Ichetucknee

Aeshnsidae

Anax junius

Common Green Darner

Home


Anax longipes

Comet Darner

Home


Triacaanthagyna trifida

Phantom Darner

Loblolly Woods

Libellulidae

Celithemis eponina

Halloween Pennant

Home Depot


Erythemis simplicicollis

Eastern Pondhawk

Home


Erythrodiplax minuscula

Little Blue Dragonlet

Home


Libellula auripennis

Golden-winged Skimmer

Okefenokee


Orthemis ferruginea

Roseated Skimmer

Home


Pachydiplax longipennis

Blue Dasher

Home


Pantala flavescens

Wandering Glider

Home Depot


Perithemis tenera

Eastern Amberwing

Grape Garden


Tramea carolina

Carolina Saddlebags

Home


Tramea lacerata

Black Saddlebags

Home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