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2010 秋_佛羅里達行(4)_蜻蜓篇之ㄧ

抵達佛羅里達的第四天,若詩上班去了,暫時還沒有車可開,只能徒步在社區附近閒逛。這是多年來難改的積習,沒事老想往野外跑;且到一個新鮮的地方總有些新鮮的東西可以觀察。一如前述,此地隨處都有濕地,社區附近也不例外,就來找蜻蜓吧!



依在台灣的習慣,見到蜻蜓在水塘上飛舞,換了雨鞋(早有預謀連雨鞋都帶來了)就想下水,可這裡到處都是小心鱷魚的警告,社區裡的小水塘也有牠老兄出沒的記錄,沒準就躲在池邊的高草或灌木裡,所以只能安份的在陸地上搜尋。

本篇先貼出在佛羅里達期間,住處附近散步、出外賞鳥或遊山玩水的時候拍到的蜻蜓。

在此介紹一下社區旁邊(走路五分鐘)的一個濕地環境,是沒事就去逛逛的地方,周圍的樹林也有些鳥,很適合晨昏散步。

濕地類似一個大型的蓄洪池,隨著雨水的多寡池子可大可小,四週坡面草地修得很整齊,看來像個公園,水陸交界處留一條窄窄的草帶,草地外圍有整片的樹林,整個生境看起來很完整。

池邊的草帶裡,住著一家Black-bellied Whistling Duck,走近了會把牠們吵出來,偶而可以見到其他如White Ibis等水邊的鳥。

這是來此第一隻拍到的蜻蜓,就在社區裡後門外的小水塘,叫做Black Saddlebags (Tramea lacerata),後翅的黑斑狀如馬鞍袋,和台灣的大華蜻蜓同一屬,習性也一樣,在池邊草地上到處亂飛,難得見牠停一下,這是唯一一次,此行沒再遇到過停下來的。

第一天見到牠,高興的追著拍,後來發現只要有一點積水的地方就有牠,不想見到他還很不容易,名稱叫Blue Dasher (Pachydiplax longipennis)的雄蟲-這是當地數量最多的小型蜻蜓。

這是Blue Dasher(Pachydiplax longipennis)的雌蟲-通常見到在灌叢間覓食,產卵時候到了,才會到水邊去。

這種和上圖的Blue Dasher一樣,是不想看到都難的最常見蜻蜓Eastern Pondhawk(Erythemis simplicicollis),雌蟲身體綠色(上圖似乎是隻未熟蟲,腹部仍有些藍色,非全綠),在草地上到處都是;下圖的雄蟲全身灰藍配個綠寶石般的大眼睛,多見於水邊,體長略大於台灣的侏儒蜻蜓。

這種晏蜓科的種類一般見到的都在空中不停的盤旋,第一天就有好運,遇到停掛在低矮的灌木上,這種Common Green Darner(Anax junius)是佛羅里達最常見的蜻蜓之一。

天氣好時比較有機會見到成對交配,這時也常會短暫停在水邊的草莖上。

光線好時有機會用高速的快門拍到飛行中的個體,不過得連拍好多才可能挑到一張稍微清析的畫面。

這Common Green Darner台灣的綠胸晏蜓同一屬,習性也非常相像,是雌雄連結的方式產卵。

這趟在佛羅里達共見到三種晏蜓科的種類,除了上面的Common Green Darner,另一種還算常見到但永不停棲或定點的Comet Darner,雖腹部火紅很好辨識,就是拍不到。這第三種Phantom Darner(Triacanthagyna trifida)雌蟲,是在市區裡的Loblolly Wood森林裡找鳥時不小心瞄到一眼,按兩下快門即不見蹤影,還好從書上對出名子。

這是普遍分布於新大陸的種類Roseated Skimmer(Orthemis ferruginea),除了Blue Dasher 和Eastern Pondhawk以外,就他數量最多,07年11月到加勒比海的聖露西亞時也拍過牠,不過加勒比海的族群比這裡的體色紅很多。

另一種草地上常見的小型種類Eastern Amberwing(Perithemis tenera),雌雄蟲翅上琥珀色的斑塊不太一樣,雄蟲斑塊大而多,這是隻雌蟲。

這種體型和朱儒蜻蜓差不多的Little Blue Dragonlet (Erythrodiplax minuscula),雄蟲體色和Easter Pondhawk很像,在水邊可能被忽略了,只在草地上找到雌蟲。

還有第一天就見到的Carolina Shaddlebags (Tramea carolina)與台灣的大華蜻蜓同一屬,這裡有兩種Black和Carolina,Black Saddlebags拍到一次停棲版,Crolina Shaddlebags到最後才拍到一隻逆光的停棲者及遠遠的定點者。

9/18利用週末前往喬治亞州南邊的Okefenokee Wildlife Refuge,玩另一種水上活動--划獨木舟。在Okefenokee的兩天活動裡,另加了三個這趟行程的蜻蜓新紀錄。

這是Golden-winged Skimmer (Libellula auripennis),相片拍得還算清析,心想回去翻書應該能找到答案,書上卻說本種要和外型類似的Needham’s Skimer區分,只能由合胸側面的斑紋判別。還好附近拍到一隻雌蟲的側面,才解開謎底。上二圖是Golden-winged Skimmer 的雄蟲,最下圖為雌蟲。

另一種在Okefenokee的森林步道裡見到的紀錄是Bar-winged Skimmer(Libellula axilena) 距離有點遠,且僅見到一隻,還好翅上的黑斑特殊才能對出名稱。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