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2010 秋_佛羅里達行(3)_ Tubing

九月六日星期一,是美國的勞工節,放假一天,這天由住處往西南走到一處冷泉-Ichetucknee Spring(佛羅里達到處都是這類冷泉),玩當地特殊的水上活動--Tubing,人坐在游泳圈(Tube)上,順水往下游漂流。



到美國東南角,沒有去玩玩水上活動 ,可以說是沒有嘗到當地的特色,而Ichetucknee Spring所形成的河道,因溫度低,是少數幾處沒有鱷魚出現的水域,人可以下水游泳,感覺上好玩許多。本來擔心有人不會游泳,且又老的太老小的太小,有些猶豫,最後還是勇敢的下水啦!

近Ichetucknee Spring的公路上,有不少出租漂浮道具的商家,找了一家租到適合一家老小六人的橡皮筏,綁上車頂直奔Ichetucknee State Park。

在公園口等著驗票入場時,瞄見路旁樹上有鳥影晃動,若詩一眼即認出是隻Red-headed Woodpecker,雖在美國東南很普遍,這可是到佛羅里達新增的第一種新鳥種。

由停車場到下水的渡口有一段距離,在夏天的旺季,公園當局安排有接駁車,省去扛著橡皮筏老遠的走路。這是有接駁車的最後一個假日,人潮可以想見。

下車後仍有近兩百米的距離要走路,一家人新鮮又期待的扛著租來的道具走在步道上。

老小六人分兩條小橡皮筏,開始還擔心各自飄散,拿根細繩相互綁著,有人下水後這個顧慮變成多餘的了。

順流飄下的的溪邊,成片的落羽松林生長得非常茂密,林中生態可算天然豐富,吸引目光的鳥類及蜻蜓也有一些,可是這種活動帶一般相機肯定下水就泡湯,只能用一個防水的小傻瓜拍拍風景,紀錄到此一遊。

溪邊是樹林,水中不時遇見橫倒的樹頭,水中飄久了,到倒木上休息休息,腳下踏著硬實的樹幹比在流動的水上漂浮自在許多。

水流清澈見底,游游泳看來很舒服,就是水很冷,撐不了多久非得上來曬曬太陽取取暖不可。

水溫雖然很低,在陽光下曬久了還是會曬傷,要停下休息就得找到旁邊有斜影的大樹下。

落羽松在水邊會長出膝狀的呼吸根(這種稱為呼吸根的一則可以幫助泡在水裡的根群吸收空氣,一則可以在濕軟的土地上協助支撐植物體),在水邊長成密密的一片,也蔚成奇觀。

在一群群的呼吸根上,難得的找到一隻剛羽化的大號蜻蜓,還站在自己的水蠆上,未顯出正常的體色,還好牠兩個大複眼分得開開的(一般蜻蜓不像豆娘,兩個大眼睛通常緊靠在一起),才認出是種特別的Gray Petaltail(Tachopteryx thoreyi) ,這一科美國東南只有一種,台灣無此科的蜻蜓。

這一天河道上滿滿的都是來飄流的人潮,不斷有撞船的、落水的,整個行程笑鬧聲此起彼落。

下水一陣子習慣了飄流的感覺後,小鬼們也大膽的在兩個橡皮筏上爬來爬去的換不同的座位。

近中午天氣還是很熱,不怕水的都忍不住輪流下去泡泡涼。

上岸前回頭望一望一路瓢流來的河道,景緻相當不錯,想到台灣北部應該也有類似的河道,若有適當的規劃應該可以有類似的玩法。

在水上漂了兩個多小時,不管有沒有下水,每個人身上都濕了大半截,這時已飢腸轆轆(Tubing過程為維護環境清潔,不准帶任何食物及飲料),得等接駁車返停車場才能找到供品好祭五臟廟。

Tubing雖然好玩,可是也挺累人的,上車後小鬼不醒人事的睡翻了,看那舒服的樣子,好像還在娘胎裡。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