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2010 秋_佛羅里達行(1)

自2007年若詩由德州轉往佛羅里達後,心中就盤算著應該找個時間到佛州看看這離家已久的兒子。雖退休多年,仍不時被雜事羈絆未能成行;今年八月參加了祕魯的賞鳥行程,已發十幾個鐘頭飛越太平洋了,由加州再往東飛五個小時前往佛羅里達,這個簡單的心願終於達成了。



這趟佛羅里達之行,自9/4~10/9共逗留了三十幾天,最重要的這是多年來難得的家庭團聚時間,耗最多時間的是柴米油鹽,買菜、準備三餐,雖是平常瑣事,大家一起動手其樂也融融。日常有些活動和在台灣沒兩樣_清晨拿著望遠鏡找鳥,太陽大了水邊找蜻蜓;也有些台灣沒有的水上活動_Tubing(坐橡皮筏漂流)、划獨木舟看鱷魚、海邊沙灘玩水撿貝殼等等;還有一個天大的節目是參加若詩的結婚典禮_拖了好久終於等到這一天。

佛羅里達位美國東南角,大致是個南北向伸入大西洋和墨西哥灣的半島,南北長800公里,東西寬260公里,面積約台灣四倍大,人口近兩千萬。南端在北緯30度左右,受墨西哥暖流影響,屬亞熱帶氣候,溫暖多濕,日照充足,號稱The Sunshine State,吸引許多退休老人移居於此。與台灣正好日夜顛倒,夏季日光節約時間時差十二小時。

全境無山,最高海拔105公尺,開車在公路上,不時有十公尺內的沙丘狀起伏而非一望無際的平坦。

海岸線上有許多漂亮的白色沙灘,長著各式棕梠樹,一付熱帶景象。

在這熱帶的基調裡卻有很高比例的針葉樹,到處都是大片的松林(主要是長葉松、溼地松和Lobloly Pine)。

地勢低,地下水位高,大小不一的濕地、溪流比比皆是,水邊也是成片成片的落羽松,在整體的氣候與植群上讓人有些混淆。

由於溫暖潮濕,所有的樹上都長滿了稱為Spanish Moss的氣生鳳梨科植物,堪稱是當地戶外的主要景觀特色,外地人都會好奇的詢問。

待續....

1 則留言:

zard 提到...

[一個天大的節目是參加若詩的結婚典禮_拖了好久終於等到這一天。]...這一定是蔡伯伯擱在心裡很久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