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2017的鳥事回顧

2017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溜過去了,回顧雞年-這十二生肖中唯一的一種鳥類的年份,印象清晰沒有被遺忘的還是一堆鳥事。這一年共記錄了1049種鳥類,提交398筆ebird完整記錄,其中大部分不是台灣的紀錄。這一年出國跑了兩趟遠程賞鳥,兩趟近程賞鳥,還有兩趟中國行,不是為賞鳥去的但也貢獻了幾筆ebird紀錄。




2017出兩趟遠程賞鳥是老早計畫好的。其一是年初2/6~3/1的墨西哥24天賞鳥:共看了410種其中143種個人新紀錄。墨西哥的鳥類豐富度讓人大為驚嘆。為自己訂下的生涯目標6000種也在這一趟達成。自此賞鳥就隨興逍遙了。另一趟老早預定的遠程賞鳥是年底12/11至跨年1/6才回到台灣的26天南極行。這算是很另類的賞鳥,包括阿根廷彭巴草原的兩天共計錄175種,73個生涯新紀錄。ebird的世界地圖以太平洋為中心,南極之行由台灣飛杜拜再穿越非洲及大西洋往巴西及阿根廷,一則路程較近,再則免去經過讓人生厭的美國海關。但地圖就直接從台北一筆畫到有鳥類紀錄的布宜諾斯艾利斯。

201702_跨越重洋飆鳥去-墨西哥之行_(1)瓦哈卡(Oaxaca)


此行真正往南極是由火地島的烏蘇懷亞(Ushuaia)出發,經福克蘭群島(Falkland)-南喬治亞(South Georgia)再往南極半島-由德雷克海峽返火地島。在破冰船上待18天,天天守著舺舨忍受極地的海風加上數度登陸才紀錄45種,但有2/3的新種,不去受這等風寒是見不到這些種類的。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南喬治亞島,國王企鵝十幾萬隻,場景很震撼,但就只這一種。




兩次沒有長期計劃的相對短程賞鳥是7/1~10十天的沙巴、沙勞越賞鳥,雖去過幾次也有33個新種入帳(紀錄169種),老婆的生涯鳥種6000也在婆羅洲跨過,她的追鳥慣性比我強許多,過六千只是一筆記錄,鳥繼續瘋狂的飆。另一真正臨時起意的是暑假要到了才連絡Amorn帶兩個孫女去泰國。8/1~8不是賞鳥熱季的八天也看了145種,兩個孫女各加了百餘種新鳥,樂得她們做夢都會笑。

201707_Borneo沙巴丹農谷與沙勞越賞鳥行_(1)Danum Valley

201708_祖孫泰國賞鳥行_(1)暹羅灣賞鯨、崗卡章蹲坑


春節期間首次攜家帶眷前往昆明拜訪親家,五天的拜訪加旅遊,也是很不一樣的都會旅遊經驗,見識了昆明這個高海拔城市的進步、方便與舒適。11月份與岳家的兄弟姊妹跑了趟金門、廈門的尋根之旅,在鼓浪嶼的燕尾山生態公園意外的見了幾個金門沒有的鳥。





台灣島內的賞鳥去年腳步放緩許多,記錄大多是新年數鳥、繁殖鳥調查等例行的調查活動及四月份密集的山麻雀普查,當然金門、馬祖的東引及大雪山是不可能漏掉的。屈指算算雖然說腳步放慢,也把整年的時間排得滿滿的了。眼前的2018沒有大的計劃,只是見機行事,雖然年份屬狗,相信依舊會是個鳥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