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春節家庭旅遊-昆明行_2

到昆明最主要的目的是拜會親家再到景區一遊,之前的兩天很愉快的過去。第三天開始自己隨性安排的旅遊。多年前剛開放大陸旅遊的時候,曾到黑龍潭的植物研究所拜訪蒐集一葉蘭的同行,他帶我們逛植物園,同伴們記錄了不少鳥類。這一天也如法泡製,到黑龍潭看花兼賞鳥,滿足一家子老老小小的遊興。


最後一天則依小朋友的建議到昆明動物園。兩趟都是自己搭公交車,問明了路線其實昆明的交通還滿方便的。只是轉車、遊園都要走點路 ,太老、太小會覺得有些吃力,有時就只能各取所需各別行動了。



1/31(二)沒有約別人大家睡飽了才出門。右上:全中國都用同一時區,昆明位在時區的西邊,已經8:00了天才剛亮。右下:老的睡不著起來燙些青菜、蒸蒸包子自己弄早餐。左圖:過10:00才全家準備就緒出門啦!看孩子們多開心,馬路上都能盡情的戲鬧玩耍。



由葡萄社區徒步到白雲路站搭地鐵到龍頭路站。左圖:白雲路站買票每人3元,比較新鮮的是進地鐵站要先做安全檢查。右圖:在地鐵車廂裡。寬敞乾淨,遊客並不多。看車廂的設計在上班日的尖峰時段應該可以擠進不少人。



龍頭路下車後轉9路公車到黑龍潭(每人2元)。右上:黑龍潭也是個景區,裡面是昆明植物研究所及植物園,也有規模不小道教廟觀。進園的大門口就像個廟門,遊人相當多。下圖:這個池子想必就是黑龍潭了,並沒有很大,對面就是廟宇,種了不少頗有來歷的花樹。左上:到後方的森林裡才有機會留個背景沒有其他遊人的合影。



廟旁有尊仙女塑像,留個臉孔讓人拍照。相同的仙女襯托下兩個姊妹照起相來一模一樣。背景是溫帶花卉-報春花,花很小,遠看像美洲來的野草-紫花藿香薊。



左圖:留著臉孔讓人拍照的人像還不少,圖像都像廟裡牆面上的浮雕。右圖:大家手上都有相機,都蹲到花叢裡拍照。這種報春花有些人接觸到皮膚會有紅腫奇癢的過敏反應。



過年期間正值梅花綻放,園區蒐集了不少品種。右上:大岩塊上刻著[龍泉探梅],一旁擺了一紅一白兩大盆梅花,大家都輪著在那裏照相。左上圖的石頭也刻著賞梅的詩句。下圖:花壇裡種了大片盛花的[虞美人],花色非常鮮艷奪目。它是鴉片的近親,花、果都很相似。



趁著人潮的空檔,也站到[龍泉探梅]的石塊前留影。



植物園後方有片森林,一般遊客較少,玩起來安靜自在些。孩子們爬到寫著森林學校的字母上玩。那麼鮮豔的顏色在森林裡顯得也些突兀。



終於看到鳥啦!樹林中一小群的黃腹山雀(Yellow-bellied Tit)覓食。昆明在牠分布區的邊緣外,好幾年沒見到牠,一下子沒能叫出名子來。



中午在蠟梅園休息,忠漢在附近攤販買些點心果腹。這時有小鳥跳到地面來,大家七手八腳的望遠鏡、相機全出籠了。



這是種只在中國西南見得到的黑頭金翅雀(Black-headed Greenfinch )。到身邊來找遊客掉了一地的葵瓜子,牠那個厚嘴可是嗑瓜子的高手。



蠟梅開花的時節基本已經過了,找到最後的幾朵讓小蘋果聞聞那種濃而不膩的迷人香氣。歌裡唱的[踏雪尋梅]尋的就是蠟梅,它有伴書聲伴琴韻的高雅香氣。



再有小鳥出現小櫻桃搶過阿嬤的類單相機也拍了起來。



樹鷚(Olive-backed Pipit)是種常見的冬候鳥,仗著一身斑駁花紋與乾草地類似,人走近了牠並不急著飛離。



左上:中午休息的蠟梅園,樹葉落光只剩幾朵殘花。左下:後山的紅梅園裡,還開著不少紅梅,阿嬤眼尖見到小鳥要指給大家看。右圖:黑龍潭角落裡有個兒童遊樂場,玩的花樣不少,孩子們玩得都叫不回來。過14:30離開,原路轉車到昆明廣場採購食物,回家自己弄晚飯吃。



黃昏帶著小蘋果到住處附近的盤龍江,若詩告訴我江邊有些大樹可能有鳥。大樹上是有些鳥,可城區裡盡是些最常見的種類。意外的是穿過市中心的河道水流清澈,底層漂著水綿,還有大小的魚群游動。水邊豎著[禁止釣魚]的告示牌,一對中文說得很溜的老外父子就在那裏釣魚,小孩告訴我大的魚很難釣。



馬路跨過盤龍江的橋邊立著盤龍江的簡介,說著她源自何處,又流到何方。那些地名對我們說來很陌生完全沒概念。



翌日2/1(三)原本打算去當地人推薦的[世博公園]。可小櫻桃很想去動物園。聽小孩的再沿盤龍江往南徒步到動物園。兩岸綠樹扶疏看起來很整潔舒爽。這點比台灣的城市環境高明許多。



動物園位在個山丘上,外圍馬路車水馬龍。左上:進園門口的長長階梯,老人家看了腿就發軟。進動物園一個要先看猴子,一個要先看長頸鹿。在裡面兜來兜去,大太陽下走得很累,隨時得坐下來休息(左下)。右下:小朋友印象最深的是進鸚鵡大籠裡餵食各式鸚鵡,買了票給一小盤葵瓜子,鳥群馬上搶過來,小蘋果邊餵邊拍,很另類的體驗。右上:養水禽的地方,欄杆邊鵜鶘那張大嘴巴也讓她們津津樂道。



小櫻桃專注的享受著人與鳥的親密接觸。



動物園中層有個大平台,種了大批的櫻花,可惜花期已過,葉子尚未長出。冬陽透過細枝灑落地面感覺很溫暖。櫻花道末端的建築裡正做攝影展。忠漢對攝影有興趣特進去欣賞後帶孩子們漫步步道上。



步道旁兩排休憩用的座椅全坐滿了打麻將的遊客,看在台灣人眼裡倒是奇觀一件。麻將牌這麼重的東西不知是遊客們有備而來或當地租來的。總之大陸野外打牌的風氣鼎盛。



遊客中也見著盛裝的少數民族婦女,在人群中很顯眼。原本不好意思拍照的看她手機滑得那麼專注,快門就給她按下去。



出大門有攤賣烤大番薯及馬鈴薯的攤販,熱騰騰的正好充飢。



水果攤賣鳳梨及草莓外也賣削皮的荸薺,看起來像沒煮過的。孩子們很想買草莓,擔心農藥殘留沒敢嘗試。



馬路對面有家蘭州拉麵,小餐桌就擺在門外走道上。幾年前在蘭州吃麵也坐在門外的小凳子,當地人也多見端碗麵蹲門口吃,蘭州的習俗吧!麵吃起來清淡爽口,還合口味。



阿嬤跟小荔枝坐另一頭吃炒飯。飯後最老的和最小的搭計程車回家休息,還有體力的繼續逛三天前走馬看花沒看夠的花鳥市場。



吃的東西還是佔很大比例,右圖是烤米糕  。左圖炸土豆及冷飲。



當地有許多特色的植物性小手玩。各種大小的葫蘆最大宗,吊飾、鑰匙圈,還有加裝竹笛的少數民族樂器-葫蘆絲。打磨過的核桃子也很受歡迎。右上是原產熱帶美洲的[象牙椰子]種子,磨去外皮後色澤花紋都和玉石堪可比擬。



攤販利用空閒的時間沾水在砂布上摩[象牙椰子]種子外皮,成品她們稱[菩提子]。也是種流行的手玩。據說還部分取代了保育類的象牙製品,品質及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逛街時留下的印痕。




他們對這個叫[錢王府]特別看上眼,連拍了不少照片。



最後一個晚餐本想回請地主表達謝意,還是到昆明廣場的老地方。可客人都未出現,我們家10人全員到齊,算是新年的聚會吧!左上:餐廳牆上大幅的木片手鈔[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右上:小淏翔吃他的特別餐,姊姊們都不時圍在一旁,很想插手的樣子。下圖:這一天正好是老人家72歲的生日,若詩買來蛋糕,團聚慶生,有點過年圍爐的感覺。



2/2(四)清晨叫了部箱車直奔機場,結束了前後6天難忘的昆明之行。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