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201607~08_印尼小巽他群島-跳島尋鳥_(2)Sumba

松巴島位在小巽他群島的西部,約1.1萬平方公里,呈東西向的長條狀。不同於印尼大部分的火山地形,全島主要為石灰岩高地,平均海拔600~1000公尺。5~11月有個長乾季,島上覆蓋者落葉季風林,植物與動物組成介乎東亞與澳洲之間。



賞鳥人在意的鳥類相感覺比較接近澳洲的成份居多,加上島嶼隔離的效應特有種比例蠻高的。在松巴島三天的賞鳥主要都在Lewa地區,共紀錄了63種,其中有24種是個人的新記錄種,特有種一個都沒漏掉。




8/2(二)今天4:30吃一樣的炒麵、炒飯加吐司當早餐,摸黑出門前往一個小時車程外的Lakuhuma國家公園。下車後戴著頭燈步下山谷再爬上個緩緩的山頭。東方暈染出炫麗的霞光,吹著沁涼的微風,想想真覺幸運,如果不為是為了賞鳥,完全沒機會走到這種地方。




遠山籠罩在渺茫的煙波裡,如虛幻的海市蜃樓卻真實的出現在眼前。這是長鏡頭下的迷濛晨光,恰似一幅寫意的潑墨畫作。




山腳下寧靜的小村,看來就覺得幸福洋溢,這裡不是世外桃源,哪裡才是世外桃源?




大家都拿著相機四散開來取景拍照,沒有人還記得來此的目的,今天要來找甚麼鳥好像都忘光了!只有孤單的鳥導Freddy對著單筒望遠鏡努力的掃視遠方的森林。




風景拍夠了來個團體照吧!這回連阿國在內全員到齊。這一帶的林相長得有點奇怪,緩緩的山頭上樹都被砍光像是個粗放的牧場,除零星幾隻馬匹外看不到多少牲畜。山頭上視野良好可一眼望盡坡下方茂密的森林。待了近一個小時Freddy帶大家轉到另一處環境一樣的山頭,繼續找今天的大目標-小葵花鳳頭鸚鵡(Yellow-crested Cockatoo)及松巴皺盔犀鳥(Sumba Hornbill);阿國在單筒裡搜尋一下子,馬上叫著[Hornbill],誰都認為是開玩笑。待接過單筒一看,果真一公里以外有大鳥正橫向飄飛,確實是犀鳥,沒有人不佩服阿國的神眼。接下來該Freddy也發功,在同一方位的遠遠遠方找到兩個白點,仔細看還有葵花鸚鵡的橙色羽冠。




兩個大目標算是看到了,而且是用單筒望遠鏡看的。走回公路前鳥導問要不要看闊嘴鶲,就在近旁的小谷地裡。這隻棕頸闊嘴鶲(Broad-billed Flycatcher)(牠的身分不是鶲而是王鶲科的成員)就像Freddy養的一樣,一放錄音立馬飛了過來,也是拍到手軟才收兵。



任務完成大家又唱又跳的離開Lakuhuma國家公園,比預計的提前一個小時回到公路,繼續尋找在Lewa地區剩下的三個特有種:松巴姬鶲(Sumba Flycatcher)、松巴花蜜鳥(Apricot-breasted Sunbird)及松巴綠鳩(Sumba Green Pigeon)。




接下來走了一段沒鳥又沒趣穿過人工經濟林的公路,只有三種樹:松樹、桃花心木、柚木;太單純的環境就是沒鳥看。經濟林外的野地上的東西就隨手拍。左上:松巴島很重要的經濟作物-腰果,沿路旁栽種不少。右上:開闊地上整片亂長的某種合歡,想該是外來物種,但吃花蜜的鳥很喜歡它。右下:樹幹上的蜜蜂,熱帶地區沒有嚴酷的低溫,蜜蜂直接將巢築在樹幹上,無需找到樹洞或岩隙築巢。左下:不知名的果實,路上見到不少,有葡萄柚大小,看來可口,但當地人說不能吃。




道路或農場旁大量種植的豆科植物,花蜜鳥和太陽鳥都常造訪。Poli幫忙查到學名-Gliricidia sepium,中名有稱[刺槐柳]也有人叫[南洋櫻]原產於中美洲。用途多樣:咖啡或茶園遮蔭、綠籬、牛羊飼料、綠肥...,耐砍伐,能快速長出側枝新葉。廣泛引種至全球熱帶地區。老覺得看起來很眼熟,原來今年初在多明尼加及古巴見到原生地也大量用作綠籬。




Sumba的主要鳥點就只有Lewa,下午再走老路顯然無可期待。想起第一天來時被飛機延誤掉的三趾鶉,不如下午就再遠征東邊Yumbu草原碰碰運氣。Freddy帶兩部車5個人東行(Masa留森林裡再戰優雅八色鶇)。所有的人橫向一路排開,在這片短草地上不到半個鐘頭趕飛了八隻松巴三趾鶉(Sumba Buttonquail),要拍到照片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




回程Freddy帶我們到他家,他是做紮染編織(Ikat Textiles)的專業,親自詳細的介紹了這套繁複的紮染絕活,也是Sumba很有特色的著名工藝。當鳥導是業餘的兼差、我們搭乘的三部越野車車主就是他、第一天吃飯的餐廳與新建的客房也是與他老哥合開的,在當地也是小有名望的財主。




8/3(三)Sumba的最後一天,清晨停電燭光早餐另有一番味道。尋找該島最後的兩個特有種-松巴花蜜鳥(Apricot-breasted Sunbird)及松巴綠鳩(Sumba Green Pigeon)。目的地還是Lewa,走的也是前兩天走的路段,希望鳥兒捧捧場出來見客。




相同的路段、相同的眼睛、出現也都是相同的鳥,大家同中求異就找兩個這兩天未曾露臉種類。




松巴鵑鵙(Pale-shouldered Cicadabird)也是特有種,三天來天天見到,今天親民一點距離較近,雖然也在逆光的角度。這是隻雄鳥,全身只有灰、黑、白三個最不顯眼的顏色。




松巴鵑鵙(Pale-shouldered Cicadabird)母鳥穿一身橫條套裝,感覺比雄鳥帥氣又吸睛。一直沒聽過牠的叫聲,不知跟蟬聲有多少關連才叫這個英文名。其實牠是山椒鳥科裡長得較粗壯的一群,台灣有一留鳥一候鳥,習慣還叫他花翅山椒及黑翅山椒。




在Wallacea及新幾內亞普遍分布的紅臉鸚鵡(Red-cheeked Parrot)配色實在超卡通,一身的翠綠卻搭個大紅的臉頰,初看到覺得好笑,看多了才慢慢習慣這怪異的打扮,算是大自然的頑皮作品。




褐喉直嘴太陽鳥(Plain-throated Sunbird)是東南亞許多地方易見的種類,今天一心想找松巴花蜜鳥,Freddy見到深色的喉部及黃肚子,幾度以為是目標出現了,都被我們吐槽否決掉。




Wallacea有不少種類的綉眼,英文叫牠White-eye。但有不少種類眼周是黑的。這種華萊士綉眼(Yellow-spectaled White-eye)卻連眼眶都沒有。中名叫牠華萊士,其實牠是小巽牠群島西側的特有種。




今天的重要目標松巴花蜜鳥(Apricot-breasted Sunbird)總算找到牠了,而且還擺了Pose讓大家拍個夠,牠是這個小島的特有種,胸前的淡淡杏紅色是主要特徵。離開此地後就再也沒有機會見到牠了



所有的林鶲都長得跟牠棲習的的環境色調相仿,且經常長時間靜止不動,在野外不容易被察覺牠的存在。褐背林鶲(Flores Jungle-Flycatcher)就是典型的一個成員。只分布在巽他群島西部的三個島,Sumba是其中之一,但以另一Flores島為名。




優雅八色鶇(Elegent Pitta)是種百看不厭的好鳥,卻是一張早該扔掉的爛照片。這就是拍鳥和賞鳥人分別之所在。拍鳥的人肯定大嘆可惜,鳥被枝葉橫阻,畫面難看;賞鳥人當下覺得這麼珍稀的種類看得一清二楚,快樂得爽透了。要求簡單是幸福來到的硬道理。




離開前Freddy把松巴綠鳩挖出來讓大家看一眼(只有淑花拍到照片),算是圓滿達成任務。9:30在Sumba Hilton分手,他東行返家,我們往西邊的機場出發。上圖是機場附近的餐廳,高高的尖頭草屋,頗有當地特色。




餐廳大門口有個牛頭骨擺飾,頭骨上雕刻了細緻繁複的圖案,讓人一看再看,捨不得移開視線。




餐廳後方有個大操場,再過兩個星期就是印尼的71歲獨立紀念日,當天會有盛大的慶祝儀式,不少服裝整齊的隊伍正操練著遊行的分列式。





比起抵達Sumba島東邊簡陋的Waingapu機場,西邊這個Tambolaka機場則是嶄新的新機場,新到裡面冷氣都沒裝好,天氣熱大家都坐門外走廊上吹熱風。進裡面上廁所不但沒有衛生紙連門不能關;外觀美輪美奐,光有硬體軟體卻差一大截。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