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201604_福建峨嵋峰、福州森林公園賞鳥_(1)_泰寧-峨嵋峰

福建的峨嵋峰是個找雞的好地方,這事早有風聞。會真正的起而行,緣於去年七月去印尼摩鹿加與北京鳥友陳亮同行,他早打算在四月份抽個短假去找心目中的3~4種目標,裡頭也有3個我們的新鳥;在雅加達分手時大致約定一起前往。三月份在古巴時雖通訊不方便,還是緊鑼密鼓的微信來往,名曰:[東南小閃],約了成都的蓮蓬子與深圳的庭草敲定四月八日中午前後在福州長樂機場碰面。



近年大陸的交通建設進步神速,四面八方班機密集。一行成員五人分別來自台灣、深圳、成都及北京,一個多小時內集合完畢並辦好租車手續,隨即起程。離開機場馬上上高速公路往泰寧奔馳,黃昏已在峨嵋峰山路上找鳥。




4/8(五) 8:10的班機,Check in後上二樓吃早飯。樓下櫃台大廳人山人海,不是長假也不是周末,機場還是人聲鼎沸。班機準時滑向跑道,卻因起降航班太多,在跑道上飛機排隊足足等了40分鐘;這情況恐怕幾年內會更形惡化。




出關快速,行李轉盤有一緝毒犬在一旁來回聞嗅通關的行李(左下)。出了機場道路寬敞筆直,路沿綠籬花樹的植栽也具國際水準,不進市區直接上高速公路往西由泰寧進山區。




機場大門外巨大的石碑寫著福州歡迎您,上面一個小圖案,寫的[幸福之州]。




路旁的大型看板不是商業廣告而是政府部門的口號:[念好發展經、畫好山水畫]。




午後在高速公路的沙縣停車區休息吃午飯,為了一個吃素的點了一大半的素菜。停車場有大型地圖指示高速公路的路線及行車距離。




近三明市泰寧縣所有樓房的建築與福建的型式風格大不相同,且都為白牆灰瓦,他們說這是安徽的格調,2010年到江西東北接近安徽、福建交界的婺源也見到這種風格的建築群。




泰寧縣城的外貌清一色的白色樓群看來很有特色。泰寧是中國東南一處著名的旅遊勝地,包括國家級森林公園、地質公園、非物質文化遺產...。被列為中國十佳魅力名鎮之一,有漢唐古鎮 兩宋名城的美譽。




泰寧縣城約15萬人口是福建西北部山區的重鎮。城內商業活動興盛,部分路段車輛相當擁擠。福建山區多雨,右上圖的小搬運車及右下圖的機車都附有固定的防雨棚。




左圖:上峨嵋峰進入山區的路口,由此路段上山開始賞鳥。右上:由公路上見到的地質公園丹霞地貌的一角。右下:城外的名園[明清園]以收藏明、清兩代大型古文物為主。廣告牌寫著[北看故宮苑、南品明清園],更有詩文寫道[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閒庭信步六百年,見證滄桑明清園。]




進入峨嵋峰國家級森林公園的管制站,木牌上寫了一大堆規定及禁制事項,鐵門經常敞開,進出數次都不見有人探頭詢問。




峨嵋峰是武夷山中段杉嶺的一支脈。主峰海拔1714公尺,是福建省第七高峰。2000年設為省級自然保護區,因山勢類似四川峨嵋山而得名。




邊賞鳥上山,天將黑下著雨到達峨嵋峰賓館,大門半掩空無一人。由門口的電話接到賓館老闆,他也正找不到管理員。由他得知一旁的廟宇或能先找到吃的。果然在慶雲寺的香積寮弄到一大盆素麵,吃得通體舒暖暢快,沒價格隨意供養(右圖)。再問問還有客房可住,每間4~6張床,150人民幣/間,整潔乾淨(左下)。房外有小客廳供大家泡茶聊天,架上有不少佛教的小冊子,管理人員親切也加入擺龍門陣。




4/9(六)天亮才看到住房的模樣,大門上的牌匾寫著[空谷幽蘭、慶雲禪居](上圖)。階梯上方有個[福建泰寧慶雲寺導覽圖],常有遊客到訪,外頭雨大我們屋裡躲雨,也有遊客來躲雨寒喧。這兩天在峨嵋峰老天不給臉,雨一陣大一陣小,霧一陣濃一陣淡;左下是後方的賞鳥林道,隔不到幾公尺人影都模糊不清何況是鳥。




今天的第一目標是白頸長尾雉和黃腹角雉,都說是在賓館與山門的路上可以找到,這個早上來回跑了三趟,有一點收穫但大家都不滿意。上圖是路下段從樹林的空隙望見山溝裡寧靜的小山村,平台的水田以種植水稻為主。左下是一路上佔地最廣的毛竹林。




這一段路白鷴(Silver Pheasant)數量最多,情況像鞍馬山的藍腹鷴,路的拐彎處不時可看到不慌不忙的走進樹林。騰空飛起的畫面也偶而能見,鮮豔的色彩和飄逸的長尾讓人讚嘆,數量太多反而被鳥人忽略了。




這趟上峨嵋峰的季節正逢雨季,也是當地毛竹生產春筍的旺季,漫山遍野的竹林都有挖筍的人辛勞的冒雨幹活;要找的大雞都被干擾得逃之夭夭。這一對老農收成不錯,才上午八點多就有半小卡車鮮竹筍。據說一個筍季可以有上萬人民幣的收入,難怪賓館管理員也加入行列,把我們訂房的事都忘了。




筍農停車的不遠處立個勺雞及其棲息地的解說牌,說得活靈活現。聽說白頸長尾雉也在這一帶常被看到。但滿山的採筍人只能在解說牌上看看說明想像一下大雞的樣子。




雞不可能現身只能和筍農聊聊天和同伴們拍個照。這位是深圳的甘禮清網名庭草,也是大陸賞鳥界的南霸天之一,兩岸三地鳥種也在前十名之內。




領鵂鶹(Collared Owlet)意外的是庭草的新種,老婆眼尖找到鳥卻找不到想看的人。原來三個年輕人在前面一百多米外正追著一隻蓮蓬子的新鳥黃腹角雉。還好把人找來領鵂鶹還留在原地。




拍過領鵂鶹沒等牠離開,我們趕緊追上前找黃腹角雉(Cabot’s Tragopan)牠也仍留在自己的地盤裡悠哉的覓食,這一天經過同一地方幾次他還是流連在熟悉的老地方。




這個早上有約兩個小時雨停霧散的賞鳥時間,林鳥陸續出來活動。紅翅鵙眉(Blyth’s Shrike-Babbler)首先出來亮相。本種分類地位也有大變動:科搬到美洲的鶯雀科和和台灣的綠鳳鶥一樣,學名被爪哇的鵙鶥拿去用,分類上和喜馬拉雅及中南半島的鵙鶥歸在一起。




黃頰山雀(Yellow-cheeked Tit)是華南南部至中南半島北部的常見種;樣子就像台灣的黃山雀與綠背山雀的混合體。叫聲也是清脆響亮金屬聲調,看起來又熟悉又陌生非常有趣。




大擬啄木(Great Barbet)是擬啄木中個子最大的一個,身長有30公分。在華南是普遍種只是一般躲常綠闊葉林裡不太現身,特殊的像救護車響亮叫聲可是常常聽到。




栗腹磯鶇(Chestnut-bellied Rock-Thrush)和藍磯鶇是同門親兄弟,身上深藍不帶灰色調,分布中國南部是不遷移的留鳥,台灣、海南都沒記錄過。母鳥灰褐色調,耳後有個大型半月白色斑很明顯。




大陸有6~7種山椒都是公的紅母的黃,身材修長,外型相當類似。灰喉山椒(Gray-chinned Minivet)和台灣唯一一種彩色的山椒同一種,數量還算普遍。找到個大餐在橫枝上吃好久。




下午下到山門口的小加油站加油,雨特大,門上鎖沒人在場,只好跑20幾公里回到泰寧縣城加油。沿途河邊也多少有些一再見到的鳥。這一帶種植了許多菸草,看來泰寧也是菸葉的重要產地。




賓館的管理員再邀我們第二天改住到賓館,大雨天沒人想搬行李。大家決定只到賓館吃飯,哪裡也全煮的是素食(左下)。右下:這兩天經常在濃霧中的賓館,庭園角落立個刻有[中國避暑勝地]字樣的大石。左上:此處是中國東南許多大學與研究機構的研究基地,各單位都掛個銅牌在門口的牆上。右上:院子裡種了不少湖北海棠,目前正在開花。本種在台灣思源埡口附近也有採集紀錄,曾去找了幾次都落空。




4/10(日)每個同伴希望的鳥種不太一樣。這個清晨決定分別行動,找雞的摸黑下山,兩老留慶雲寺附近步道找白眉山鷓鴣。天依舊又雨又霧,濃霧裡老婆瞄到一隻山鷓鴣,老花眼又錯過了。湖北海棠的樹上有群棕噪鶥(Buffy Laughingthrush),就只3~4米距離卻像隔著毛玻璃般的濃霧,留個證據吧!華南的棕噪鶥顏色比台灣的淡許多,英文改了名稱。




由住的禪居往慶雲寺大殿新設條寬敞的木棧道,清晨的濃霧裡鳥聲啾啁就是看不清楚,更別想拍照了。只能放開心情享受一下山區的涼爽和悠靜。




泰寧慶雲寺始見於宋朝。是台灣高僧慈航菩薩的祖庭,其肉身聖像的分身於2007年由汐止迎回供奉於此。擬建設成彌勒佛園,兜率淨土,目前正興建中。沿步道有成排不同姿態的彌勒佛像(右圖)。左下:大陸的佛教信仰並不普遍,大殿附近立個戒牌對一般遊客設些規範。




這附近也有個特別的高山沼澤區,裡邊有不少特殊的植物群落。左上:浙江紅花油茶群落的解說牌。一旁有盛開的紅花油茶(右上)。另有辛夷及薔薇科植物正開花。




這天早上原本約9:00回禪居會合再退房下山,兩隊人都沒好收獲提前下山,抱很大希望的峨嵋峰就在滿山採筍人與寒雨濃霧中結束。每個人多少都加了新種,只有我這昏花老眼還沒開張新種就下山。回頭看看這一山雲霧繚繞蒼翠毛竹,心中盤算著還有機會再來嗎?




回程再經過地質公園的露土丹霞地貌,一彎清澈的流水、翠綠的菸田、錯落其間農舍,一派祥和寧靜,暫且把鳥忘了欣賞一下這渾然天成的世外桃源。




半路一處荒坡高草叢中聽到大彎嘴的叫聲,每個鳥人都很敏感立即停車搜尋。錄了聲音回撥,果然越過植被上層飛了一小段旋即落入另一樹叢,最後露出半身引頸高歌起來,每個人舉起相機就一陣狂打。




黑紋鉤嘴鶥(Black-streaked Scimitar-Babbler)牠和台灣的大彎嘴本是同種,台灣的獨立成特有種,華南的改稱黑紋鉤嘴鶥,到底是親兄弟,外表、習性差別不大,鳴唱聲也是音色相同的調調。




回頭再進泰寧縣城,一所學校的牆面上畫些老人家唱歌跳舞的漫畫,滿活潑可愛的,勸導孩子們要如何孝敬父母親。





縣城街景。除了進峨嵋峰經過一趟,中間加油再來一趟,回程路過吃午飯就在左下圖的[青睞土菜館]。店裡不少野菜土產,包括幾種大型的青蛙,蓮蓬子對兩棲爬蟲很熟識,一一為我們介紹。同時也點了幾樣葷油菜餚,平衡一下在山上連著好幾餐的清淡素食。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