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201306_東非烏干達、盧安達鳥影尋蹤 (圓滿)_Lake Bisina, Mabira Forest

離開Murchison行程真正的進入尾聲,6/24趕了半天路250公里到Soroti,6/25到Bisina湖花半天,再趕往200公里外的Jinja,最後一天的賞鳥在Jinja附近的Mabira Forest Reserve,沒照預定行程趕Entebbe而留首都Kampala,6/27往機場前還到維多力亞湖邊的Lutembe Bay繞一圈,希望有最後的新鳥出現。

 

一整個月的長途旅行確實讓人覺得電池快用光了,尤其這幾天,天天趕長路,天天換旅館,想著就要回家可以好好休息,又有眼前的長途飛行,缺了出門時的興奮期待,可是挺累人的。

 

6/25(二)兜了一圈,在維多利亞尼羅河上游的Kaurma Fall附近過河,再向東經Lira往Soroti,過橋向北這一帶景緻還不錯,大家想停車拍個照,卻被帶槍軍人驅趕,不准停車,只好隔著玻璃意思意思按一下快門。跨過尼羅河北岸除了特定地點,路旁少有鳥影,Alfred解釋北岸的居民現在還有抓鳥食用的習慣。

 

烏干達的人口組成是正金字塔形的,年輕人和小孩比率很高,一路感覺到處都是學校,到處都是學生,真是個朝氣蓬勃的國家。

 

學校附近有個安裝了幫蒲的取水站,學童下課全都順便來提一桶水回家,顯然到學校上課帶水桶比帶書包重要得多。

 

路旁的一處溼地,特別停車找小雉鴴(Lesser Jacana)這一路類似的濕地花不少時間找牠,全無音訊,意外的記錄一隻輝青水雞(Allen’s Gallinule),不是新鳥卻是此行唯一記錄。

 

濕地邊的小水塘,黃昏一家人來此洗澡洗衣,小的爸爸幫著洗,大的在池中玩得很開心,媽媽是個穆斯林女人,從頭到腳裹得密密的泡在水邊。

 

路過一處禿禿的岩石山,山下滿滿的像嘉年華會的人潮,細看男男女女都拿個大榔頭,原來是非洲模式的採石場,岩塊全由人工逐漸敲到可以利用的大小。

 

Soroti是烏干達東部濱臨Kyoga湖的城鎮,為該區首府,城內除基督教的教堂外,穆斯林的清真寺、錫克教和印度教的神廟也可以見到,是吸引遊客的主題之一。這是我們進住的Soroti Hotel。

 

6/25(二)由市區到20餘公里外的Bisina Lake,路很大但滿佈20幾公分深的坑洞,加上車滿為患,竟花了一個小時,原本看完鳥要回旅館吃飯再拿行李的,只好請司機回去搬行李,不敢再回頭走這一段爛路了。

 

在烏干達的水域邊無所不在的斑翡翠(Pied Kingfisher),隨便拿個傻瓜相機都可拍到大頭照。

 

漁夫們用的拼板船,很有非洲意象,當地海拔超過1000公尺,早晨出門幹活,他們也穿長袖長褲。

 

長尾鸕鶿(Long-tailed Comorant)停在刺槐樹上,等著溫度回暖才下水獵魚。

 

等Alfred去洽租小船時,離岸不遠的紙莎草叢邊就有小黑水雞(Lesser Moorhen)沒料到腳還沒沾到水,大家就加個新種。

 

一行人分乘兩條小船,各有兩個船伕,迎著晨曦,涼風彿面,水波不興,倒影輕搖,好舒暢,要是能找到目標鳥那就太完美了。

 

小雉鴴(Lesser Jaacana)點狀的分布在長著水生植物的大湖裡,超長的腳趾使她有[水上飄]的本事,數量不少但很機警,加上小船搖晃,不容易拍好照片。

 

北非褐喉織雀(Northern Brown-throated Weaver)在湖中浮島是最優勢鳥種,要找其他的織雀,可牠老兄一直出來混淆視聽。

 

今天的目標,烏干達唯一的特有種烏干達織雀(Fox’s Weaver),很可惜只見到一隻母鳥在餵食兩隻小鳥,和北非褐喉織雀的母鳥差別只在眼睛偏黃而非白色。

 

浮島上的鉗嘴鸛(African Openbill)嘴刁一隻螺正要吞食,牠要是到台灣來,水田裡無所不在的福壽螺保證把牠養得肥滋滋的。

 

看起來很愜意的遊湖,其實屁股滿受罪的,長時間坐在一小木條上,稍為換個姿勢船身厲害的搖晃,坐後座吃水深的地方要一路拿個破碗把漏水舀出船外。這一路大半時間四個船伕只顧聊天,Alfred則低頭對著相機猛砍照片,最認真找鳥的是阿國,烏干達織雀就是他找到的。

 

下了船又熱又渴,幾個鐘頭沒頂篷的直曬,沒帽子的的Alfred不時以手沾水,拍拍光光的黑頭;沒地方尿尿大家也不敢喝太多水,這時阿國切來甜美多汁的鳳梨,真是及時雨。

 

近午上陸後沒按預定計畫,再折回附近的Soroti,繼續東南行,在爛路上再顛兩個小時到Mbale,才找到家像樣的餐廳,吃完才知道老闆不收美金也不能刷卡,請司機老遠去換錢回來才放人,已是下午15:30。

 

Jinja位在烏干達東南,維多利亞湖北岸,距首度Kampala 87公哩,是全國第二大商業中心,人口約十萬,和埔里差不多大,這是晚上入住的Sunset Hotel。附設餐廳號稱有中國菜,大家七嘴八舌點好菜,時間是19:00,等到菜全出齊是21:30,大夥都垮著臉不說話,Alfred也等得很抱歉的提前回房休息(和十四年前的馬達加斯加印象雷同)。

 

6/26(三)差不多一整天在Mabira Forest繞了其中三段路,記錄了45種鳥,非常意外的又加6個Lifer,早上有綠尾鬚鵯(Green-tailed Bristlebill)、林鴝(Forest Robin)、暗色長尾杜鵑(Dusky Long-tailed Cuckoo)、紅頂歌[即鳥](Red-capped Robin-Chat),中午在林子裡的Rainforest Lodge用餐,環境是真正的雨林,屋子旁就是好鳥點,很高興的和Alfred在Lodge門口合照。下午到主要公路對面的小路,又加了白嘴黑鵙(Sooty Boubou)及黑腹裂籽雀(Black-bellied Seedcracker),是此行圓滿的結尾。

 

等餐時牆上一幅描述熱帶雨林的現代畫,內容包羅萬象,舉凡雨林中的各式有代表性的生物,都隱隱約約找得到,大家好奇的圍著它逐一發現。

 

藍肩歌[即鳥](Blue-shouldered Robin-Chat)在陰暗的雨林底層,勉強從葉縫間拍個鳥影,今天加的好幾種鳥都是困難角色,背一天的相機算是[槓龜]了。

 

最後一個晚上住進首都頗有規模的Casa Miltu Hotel,本來不在預期之中,要住機場附近,調整過後留了比較多的時間在Mabira Forest衝最後的鳥種。

 

首都坎貝拉(Kampala)有道地的中國餐廳,這家[南京飯店]服務生還穿旗袍講中文,也是正宗的中國菜,今天的兩個主人Alfred和他的行政合夥人,算是長了見識,吃得狼吞虎嚥很合口胃。

 

大家睡得飽飽的,好整以暇的打包行李,阿國一件件扛到門口,整裝待發要回家了,心情很複雜,又想看鳥,又想回家,的確該休息一下了。

 

6/27(四)最後一天晚晚早餐,晚晚出門,到藝品店街逛了一圈,大多店家還沒開門,剩一點時間到Victoria Lake邊的Lutembe Bay試試手氣,據說過境期這裡是個熱點,這時天色陰沉吹著冷風,偶而還飄下雨滴,是該收望遠鏡的時候了。

 

在Entebbe Airport大家分別的和相處了一個月的鳥導及司機合照留念,臉上笑笑的其實心裡多少有些捨不得離開的感覺。

 

找個路過的遊客幫大家拍合照,難得的全員入鏡,說了再見那個拍照的年青小姐一起上他們的車離開機場,真想八卦一下,不知道接下來如何發展?

 

走上空橋揮別逗留了一整個月的烏干達及盧安達。我們總計看了551種鳥(全團557),加了112個新記錄,老婆多了兩種黃腹叢鶯(Yellow-bellied Hyliota)老花眼沒追到、銅頸鴿(Bronze-naped Pigeon)單筒沒輪到就飛了。翻翻鳥導給的名錄裡還有80幾個新種沒找到,看來這個地區也是值得鳥瘋子們深入追尋的一塊,台灣鳥人還去得不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