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201203_華北、西北賞鳥行(1)

自年初起,陸維(冠羽)知悉遠赴瑞典留學的大陸鳥友劉陽將學成歸國,有意和他一起跑一趟大陸賞鳥。原先計劃的地點是08年秋天接連颱風侵襲,因大雨發水沒去成的廣西弄崗,找找新發現的鳥種-弄崗穗鶥,再轉滇西高黎貢北段賞鳥。花不少時間來回的連絡,大家方便的時間總是敲不定。

在大陸鳥友間人脈廣通的陸維(冠羽)在鳥友聊天室裡提此困擾。對內地各個鳥點熟門熟路又熱心的橘樹老師,對我們幾個的看鳥底細也摸得很清楚,馬上就為大家排出下面這個人人稱意的行程。

 

這次預計由山西太原進入,轉飛寧夏銀川,再繞到賀蘭山西邊,進哈拉烏賀蘭山保護區及阿拉善左旗,然後長途車南下蘭州,先到蘭州大學榆中校區,最後一站是精彩的重點蓮花山保護區。此路線山西省屬華北,往西進入寧夏、內蒙、甘肅屬西北,因此抬頭有此一稱呼。

此行每一停點都有相當可靠的重要目標鳥種,太原有褐馬雞長尾雀,銀川與哈拉烏有棕眉山岩鷚賀蘭山紅尾鴝,阿拉善有賀蘭山岩鷚,榆中校區有大石雞,蓮花山則有黑額山噪鶥白眶鴉雀等,目標鳥種多但不穩定。

 

2012 3/13正午12:15的東方航空直飛太原,飛行時間三小時又15分鐘。全機幾乎都是大陸來台的旅遊團,與鄰座談起遊台觀感,一位年輕小姐很直率說不好玩:[所謂的大城市沒啥建設,連內地的二線城市都不如],另一位時髦的婦人則玩得很開心:[台灣的化妝品與名牌包都比大陸便宜許多],問起太原的玄中寺,似乎沒太多的印象,只說了大院很漂亮。

 

3/13 15:30台灣四人(曾老師、陸維及埔里的兩老)抵太原,見到了前來接機的義工鳥導-白飯及兩位香港鳥友-李錦昌醫師兄妹。出機場停車場後方就是成排整齊的樓房,色調一致外觀樸實。

 

城區裡的大樓也是方方正正的土黃色,提醒外來的人們身在黃土高原。這個意象從飛機下望城區,清一色的土黃方正樓房、天灰地黃、樹枯無葉即鮮明呈現。

 

出機場沒進入鬧區,直接往西約100公里奔交城縣,寬廣的馬路是多年來到大陸的深刻印象,而路旁的紅色標語已非昔日的政治教條,代之以勵志的口號諸如:[太原城市核心價值-包容、尚德......],中間穿插些非紅色的商業廣告,有點逐漸向資本主義靠攏的味道。

 

出城郊車少了,數排的白楊樹還沒長出葉子,更覺道路的寬敞筆直,這等規模在台灣實屬少見。

 

進交城縣城停紅綠燈,不遠的山頭上有一外觀不太尋常的大型建築,開車的師傅說那是前國務院總理華國峰的陵寢。華是交城縣人,1976年曾被毛澤東指定為接班人,當年的[你辦事我放心]就是毛對華所說的名言。

 

由縣城轉進山路,再行十來公里到達目的地-玄中寺,灰瓦紅牆外觀古色古香。

 

山門外有一處小院落,看似久無人居,外圍是落葉的灌木及乾枯的黃草,草上有明顯鳥人們踏出的足跡,據說第一種目標鳥-褐馬雞常在此出沒。

 

話才說出口就見有一隻火雞大小的褐馬雞(Brown Eared Pheasant)在眼前小徑上漫步覓食,優哉游哉無視於身旁的望遠鏡盯著牠看,相機的快門聲也沒放在心裡。

 

馬雞屬是大型的雉類,有四種均產於中國,本種最大,體長近一米,僅分布於華北的少數地點,數量稀少,大家都清楚的看到了,鳥導[白飯]應該是鬆了一口氣吧!  更讓人意外的是在馬雞後方出現個拿相機的人影,竟然是每年帶隊到台灣賞鳥的Sunbird公司資深鳥導Paul Holt及其中國夫人王青育,這世界真太小了,05年在北戴河賞鳥時也遇見他。

 

也在玄中寺門外灌木叢中成群覓食的麻雀(Tree Sparrow),大大方方不甚畏人,想必每天聽著念佛聲心中也生活得自在安詳。

 

目標達成了,大夥往上參觀這氣勢恢宏-專門宏揚唸佛修行的淨土法門的千年古剎。

 

本寺建於北魏年間,有一千五百餘年歷史,曇鑾大師在此開創淨土基業,固有淨土祖庭之稱。

 

山門內有[石壁聖境]匾額,相傳唐太宗李世民曾拜謁玄中寺,賜名[石壁永寧寺],而有石壁之名。

 

玄中寺旁的山溝裡,三月中流水仍凍成厚厚的一層雪白的冰河,僅聞潺潺的水聲在冰下流動。

 

門外院落裡,有一上鎖古樸木門,或為昔日遊人留影的地方,右邊門柱上墨水寫著[照相一元],左邊門柱改以白漆寫著[照相十元],漲價的趨勢世界皆然,不要單怪馬英九天天罵了。

 

當晚回交城縣城住進星級的卦山賓館。這一路來從野外找鳥到食宿的安排都由[白飯]一手搞定,讓港台兩地的鳥人們都稱心滿意。

 

3/14天剛亮,由開車師傅帶到一家早餐店,供應各式麵食,大夥點了烙餅及小米粥外加雞蛋非常合口胃。小店門外的路上成群學生正騎著腳踏車上學,也是台灣少見的景象,看到孩子們都上學去,叫人有一種充滿希望的感覺。

 

清晨再到玄中寺,昨天的老地方,希望有更好的光線把褐馬雞拍清楚些, 但只聽到在山對面的林裡鳴叫,不再露臉,且氣溫甚低也少有鳥活動,待到太陽出來才喚醒一干鳥族。

下面是這天上午拍到的幾種鳥:

 

山噪鶥(Plain Laughingthrush)數量相當多,一早就在乾乾的灌叢底層竄動,山溝裡陰暗的光線不易看清,這隻膽子大些,蹦到開闊的乾草地上。

 

長尾雀(Long-tailed Rosefinch)也是大家到玄中寺的重要目標之一,[白飯]先在密叢裡找到一隻,引起一陣騷動,旋即不見蹤影,只好長時間苦等。

 

太陽出來後牠也跟著大方起來,蹲地上覓食,人近到三、四米處牠依然故我,根本沒把人放在眼裡。一臉白頭白鬚的模樣,狀似經過長年修練的老道。

 

母鳥依照一般鳥界的規矩,長副樸素暗淡模樣,沒有公鳥俏麗。

 

紅嘴藍鵲(Red-billed Blue Magpie)大小、顏色、叫聲都與台灣藍鵲相去不遠,只是色調稍灰暗些。有其他攝影者拿麵包餵食,才把牠逗到人跟前來。

 

銀喉長尾山雀(Long-tailed Tit)和其他長尾山雀一樣,成群出沒,在細枝間快速跳躍覓食,都有著一臉憨厚自在的表情,也是個可愛寶貝。

 

十點過後順著山路往下走,主要想找找一早在溝裡陸維(冠羽)瞄到一眼的山鶥,依牠的習性,在低矮的乾灌叢搜尋許久,終無緣一見。圖中就是我們年青的鳥導[白飯-董文曉]。

 

乾灌叢裡長著許多野生的酸棗,細枝曲繞有緻,只是每個節上都長著長長的硬刺,不但會刮破衣物,不小心還會刺破皮。

 

沿著山路徒步往下走,正午時分在此等車下山,一路沒值得特別一提的種類出現,只是不時驚飛起群群的環頸雉,據說牠們也禁止打獵,在當地且真的做到了,才能讓肉多味美的雉雞滿山跑,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石壁林場的山溝對面,有一圍牆圈起來範圍,裡面有許多外觀頗有年代的石塔,應該是個古蹟之類的景點,但時間倉促沒能多做了解。

 

目標如願達成,由太原五宿機場搭下午16:35的班機轉往下一站-寧夏回族自治區的銀川。中途在陜北的榆林中停了約半小時,再飛銀川

 

班機叫幸福航空(Joy air),是完全中國自製的小型飛機,專門設計給國內班機使用,以西安為中心,主飛西北地區的短程航線,Logo 是可愛的卡通娃娃。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