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201104_迦納賞鳥(7)

迦納之行起點在南端的首都Accra地區,花了兩個星期,一直到最北接近布吉納法索的Bolgatanga地區,4/13再由北往南走,就意味這整個行程已接近尾聲,由於車程實在遙遠,中間必須在第二大城Kumasi再過一夜。

 

對我們來說,迦納是位在西非一個遙遠的國度,但在她們眼中卻是道道地地的地球中心,全世界最接近經度0度及緯度0度國家就是迦納,這個地球中心點在首都Accra南方614公里的大西洋上,由這個觀點看來,台灣反而是個邊陲小島。

 

這是Kumasi的Silicon Hotel大門口,前一天抵達時已過晚上八點,第二天出門時才能見到她的模樣。

 

4/14在Kumasi附近的Bobiri Forest賞鳥,鳥導唸了一長串可能看到的好鳥,可今天天氣大熱,鳥不知躲哪裡去,變成一段相當沉悶路程。

 

在悶熱的大太陽下,我們的領隊桂香為維持她的美白,包得像要搶銀行似的。回台灣後還向老闆嗆聲--以後這麼辛苦的飆鳥團要找別人帶隊。

 

這一天相機也沒好收穫,能看出特徵的鳥照片不多,針尾維達雀(Pin-tailed Whydah)是其中之一,2011年的10月份在台中霧峰也有逸出籠鳥現身。

 

黑翅巧織雀(Black-Winged Bishop)是織雀科的漂亮寶貝,這隻雄鳥一身鮮明的紅黑配,雖棲身草叢中也非常鮮艷搶眼。

 

鳥實在不多,相機閒著也是閒著,有漂亮的蝴蝶也就加減拍,這話聽在賞蝶的朋友裡一定很不是味道,說真的一心不能二用,還是賞鳥優先。

 

沒鳥了不知名的蜘蛛也變得很吸引目光,細細欣賞網目的編織方式,也堪稱一絕。

 

4/14早早住進Kumasi東南方往Accra方向的Atewa,在Atewa的Royal Bluemich Hotel門口留個迦納最後一夜的記念。

 

4/15 利用最後一個上午的兩個鐘頭在Atewa Forest再努力的找鳥,環境看來沒啥特色,大的生態區不同,還是有些新鳥種值得做仔細的搜尋。

 

鳥導Christain比我們還急,聽到草叢裡有只聞其聲不現蹤影的小鳥,他竟衝進草叢找去。

 

躲躲藏藏的小紅赤鵙(Marsh Tchagra)還是給鳥導挖出來,為大家加了一個新種。

 

這隻拍得糊糊的綠鶯(Green Hylia)在舊大陸的鶯裡是個怪胎,牠是單種屬,親緣不明,因舌尖有刷子樣的分叉,一度被歸在太陽鳥科,也曾被歸在山雀科及織雀科,近年的研究覺得牠還是特殊,有成為獨立科的建議。

 

黑白文鳥(Black and White Manikin)是此趟迦納賞鳥行拍的最後一種鳥。

 

在Accra機場和Christain合照,並約定下次再在非洲見。

 

機場前的全團大合照,四位穿綠色T恤是此行的非洲在地夥伴,衣服是悠鶴賞鳥公司送的,盡責的領隊桂香還是當攝影師,沒在此露面。看大家的笑臉證明了此行的圓滿如意。

這趟為期18天的西非賞鳥行,全隊共計記錄了414個鳥種,個人紀錄388種其中183種為新紀錄,可算是非常豐碩,值得推薦的賞鳥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