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2011夏_西巴布亞另類旅遊(1)_Biak島

西巴布亞位在南緯0~9度,是典型的熱帶氣候,全區甚少開發,絕大部分地區仍保持原始狀態,基本上沒有方便的陸上交通,部族間少有往來,整區發展出兩百多種不同語言。如此外界資訊不明,交通狀況不確定,且到處都是蛇蛭蟲蟎的蠻荒所在,為何仍有想不開的瘋子前往這種地方旅遊?自己也有好長一段時間這樣問過自己,但經過一番猶豫躊躇,還是經不起 [天堂鳥] 的誘惑,硬著頭皮踏上旅程。    賞鳥的人都清楚,全世界有四十餘種天堂鳥,絕大多數(42種中有38種)生長在這一片迷樣的蠻荒雨林之中,其中有不少種類更生就一副光怪陸離的長相和卡通般不按牌理的配色,但也拼湊出讓人讚嘆的形象及曼妙的舞姿。就是這種致命吸引力,才讓人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

 

西巴布亞位在世界第二大島-新幾內亞的西半部,新幾內亞的東半邊是一獨立的國家-巴布亞新幾內亞,西半邊原為荷蘭的殖民地,曾於1959年宣布獨立,於1963年始為印尼佔領,印尼人稱她為Irian Jaya,目前仍有獨立運動者自稱為West Papua,2001成立兩個或三個自治省,到底兩個省還是三個省,不同版本地圖有不同畫法,雖有民選省長,印尼人也莫衷一是。

 

懷著期待、興奮、不安等複雜的心情,離開桃園機場,勇敢的穿越時空飛向石器時代。

 

這是全世界島嶼最多的 [千島之國] ,實際上擁有17,500多個島嶼,東西橫跨5300公里,南北有2100公里,人口超過兩億,是人口最多的回教國家。地理位置是亞洲與澳洲間的橋梁,也是橫在太平洋與印度洋間的大國。

 

此次另類旅遊的西巴布亞,花一個月時間,遊走在北邊的小島Biak、北部地區的Northern Lowland、鳥首半島的Arfak Mountain、鳥首半島西邊的Sorong以及西北的島嶼Waigeo。

 

充滿熱帶特色的雅加達郊區。

 

早上9:00的長榮班機,準時於當地時間12:40(比台灣晚一小時),抵達雅加達的蘇卡諾機場。

 

長榮班機準時抵達印尼首府-雅加達,辦了落地簽(每個人頭25元美金),從等行李開始體驗到這個國家凡事慢好幾拍的悠閒節奏。    為了這趟另類的賞鳥行程,我們的領導-曾教授從桃園機場開始,即一路穿著長筒雨鞋,在國際機場旅客各式奇特的裝扮中,還是相當出色顯眼。

 

在雅加達機場等了九個多小時,晚上9:30才有班機飛北方的島嶼Biak,中途還在蘇拉威西南部的Makasar停留了一個多小時,於第二天6/28一早5:00抵達Biak機場,鳥導的夫人-印尼籍的LiKe前來接機,和曾教授討論行程的安排。

 

Biak是位於新幾內亞大陸塊與西邊鳥首半島間Geelvink海灣(又稱Cendrawasih Bay)上的小島,北臨南太平洋,全島面積約2455平方公里,這個彈丸小島沒有天堂鳥,但擁有11個特有種,因此第一站的6/28~6/30三天安排在這小島上。    機場位於南端的Kota Biak(kota是城市的意思),落腳的旅館就在機場對面。Biak的三天都在島的東邊賞鳥,路線大同小異,有一株巴布亞蟆口鴟(Papua Frogmouth)白天休息的樹,天天都經過,每天都有一筆紀錄,卻就是那一隻的。三天下來11種特有種中,依眼力、運氣、努力的程度不同,不同人分別有7~10種的收穫。

最後定案的行程表預定到Biak島的北邊住Biak Jungle Camp,野外的營地宿營,到了機場才由LiKe告知北邊營地附近有非法的伐木,不再適合去賞鳥,改住機場附近旅館。心中雖有些納悶,伐木似乎臨時發生的,但能住進旅館,至少暫時少了對野外營地蟲蟎叮咬的不安和擔憂。

 

出發之前把Irian Jaya想成仍停留在蠻荒的石器時代,下了飛機才驚覺其實和文明世界沒有兩樣,到了這家名為Aerotel Irian的旅館,看看這附設的餐廳還蠻豪華氣派的。

 

旅館大廳至客房一角長長的木造迴廊和廊外的植物,充滿熱帶氣氛,也別具一番風味。

 

窗外隔著庭院就是清澈湛藍的海水,雖搭的是一夜沒睡天亮到達的所謂的紅眼班機,邱老師還是迫不及待的拿著相機到處拍照留念。

 

庭園規劃設計和維護,看得出用心經營的痕跡,緊靠海邊還有個游泳池,絕非石器時代的印象。

 

撐著惺忪的睡眼開始賞鳥,一到野外馬上感覺出來,在Irian Jaya賞鳥,難度不比鳥人口中的菲律賓好到哪裡,看看鳥人們的姿態就知道鳥都在十三天外,拿著相機勉強按快門,拍出來大多是鼻屎大的小黑點。

 

有鳥影在樹叢裡晃動,站著看不到,大家乾脆坐在地上直盯著晃動的樹叢,通常瞪到眼珠子都要掉出來,還是沒有結果。

 

在Biak的三天裡,大多的中、晚餐都在這家餐廳裡解決,老闆是華裔,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廚藝菜色普通,由於LiKe的一再叮嚀,食物都還合口味--少油、少鹽、蔬菜很多。

第一天中午賞鳥回來,和比利時籍的鳥導Iwein及當地鳥人Maurits在旅館門口合影,背後是在Biak島三天的用車,一行人分乘兩部。

三天之中幾乎有兩整天都在下雨,大家從頭到腳全副雨具,能見到多少鳥就可想而知了。

 

6/30還是走一樣的路,還是一直下著雨,只是午餐帶到野外,大家手捧大碗撐著傘各自找位置解決。

 

吉普車後座擺得玲琅滿目,打野食這算豐盛的,用看的就色香味俱全。

 

一早出門就沒幾隻鳥聲,大中午的更是靜悄悄,馬路上溼溼的,老人家墊著雨衣,小睡一下緩和些沒鳥看的沉悶心情。

 

這一路的賞鳥,有許多次的機會都是與獵人同行,由樹林中走到路上,聽到鸚鵡在大聲慘叫,原來獵人比鳥人收穫還多。

 

每天都為了找特有的 Biak 角鴞(Biak Scop Owl),磨到天黑才回餐廳晚餐,這一晚天色不錯,沒找到角鴞見到一整樹的螢火蟲。(最終托曾老師的福才找到角鴞)

下面是在Biak島三整天的行程裡,拍到還能看清樣子的幾種鳥:

 

難得的一對Biak島特有的仙翡翠(Biak Paradise Kingfisher),前兩天只聞其聲在密林中鳴叫,最後一天在濛濛的細雨中,兩隻互相追逐時,無意間短暫的停到身旁的橫枝上。

 

長嘴鵑鵙(Slender-billed Cicadabird)是山椒家族的一員,本種除新幾內亞與澳洲外,也分布到蘇拉威西及南太平洋諸島,約有30個亞種分化。這是隻雌鳥,雄鳥全身黑色。

 

在台灣屬稀有過境鳥的三寶鳥(Dollardbird),在西巴布亞是普遍的留鳥,這隻顏色不太鮮艷的亞成鳥,在空中盤旋一陣,捕獲了一嘴滿滿的甲蟲。

 

在Biak這個島上數量最多的--群輝椋鳥(Metalic Starling),經常成群活動於各樹叢間,通常見人就逃得老遠,大概樹上的果子太好吃了,拿著相機潛近牠都渾然不覺。

 

另一種也算常見的--長尾輝椋鳥(Long-tailed Starling),也得趁牠吃得津津有味的時刻才有機會拍到。

 

彩虹蜂虎(Rainbow Bee-eater)是澳洲和新幾內亞的普遍鳥種,2005年的八月7日曾有七隻集體遠渡重洋,出現在綠島的紀錄。

 

鳳頭鵑隼(Pacific Baza)英文舊名稱Crested Hawk,在島上是較常見的少數猛禽之一。

 

白眉翡翠(Sacred Kingfisher)在印尼全國都是普遍的種類,水域邊比普通翠鳥還容易見到。

 

黃胸果鳩(Yellow-bibbed Fruit-Dove)分布在新幾內亞北方及東北的島嶼上,在Biak島還算容易見到,不過大概肉味鮮美,都要知道對人類躲得遠遠的才有生存機會。

 

雖然這隻的英文名子叫Willie Wagtail(黑白扇尾鶲),其實牠是一種扇尾鶲,在草地上覓食也不時的張開扇形的尾羽。

 

金王鶲(Golden Monarch )和壽帶是同一家族,此趟旅行每個地方都見到,這是隻雌鳥,雄鳥喉嚨、背、尾及飛羽黑色,長得更俊俏。

 

在Kota Biak機場候機室,準備飛往Irian Jaya東北邊的Jaya Pura,繼續北方低地的行程。

 

在印尼搭國內線班機,少有空橋大都直接走上飛機,且大大顛覆了以往搭飛機安檢的經驗,身上背多少水都沒人理你。

待續....

1 則留言:

Robin 提到...

太棒了!彷彿身歷其境的跟著你們同遊,圖美,文字描述更棒,好期待後續的行程---(搬椅子坐好了--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