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200905_熱鬧的油桐花開了

每年的春末夏初,台灣的淺山區(尤其中北部),都可見到白色油桐花,錯落有致的點綴在青翠的山坡上,車開在高速公路,都能欣賞到片片的雪白,因此有人就暱稱它 "五月雪"。



前一陣子,到苗栗三義的慈濟茶園定期對周邊的環境做鳥類調查,有機會就近作第一手的接觸,幸運的遇上盛開的桐花。

花團錦簇的油桐雄花。

落花把整條路都鋪成白色。

細看舖滿一地的落花,走起路來腳都不曉得要擺哪裡。

一樹油桐花,一排短石牆,一間小磚房,還有一地的落花,很精緻怡人。

車停一下子,就被落花圍繞。

雖然現在台灣有滿山的油桐開花,它可不是台灣的原生樹種,日治時代日本人引進,作為搾取桐油的經濟作物,但風水輪轉,主要作為木材防護用油的桐油,因木材的用途被塑膠取代,油桐樹的經濟價值也不復存在,但它依然每年按時開花,近年油桐花逐漸成了觀光景點,許多地方不約而同的辦起桐花季,引來洶湧的人潮。

埔里牛耳石雕公園的桐花祭。

桐花祭當天小朋友在石凳上認真的畫著桐花。

出了名的老畫家也在畫桐花。

油桐樹生長快速,耐旱耐瘠,在苗栗以北的紅土山區大量生長,這又跟當地居民-客家族群的勤苦耐勞常被相提並論,所以大多桐花季的活動都以客家文化之名熱鬧豋場。

我們參加的埔里合唱團,也去參一腳,在牛耳石雕公園唱唱桐花詩。

五月初,到汐止的夢湖,碰巧當地正辦桐花祭,除了人潮,連這隻可愛的豆娘--葦笛細蟌,也欣賞著落在湖面的桐花。

油桐小檔案:大戟科、油桐屬Aluerites montana,原生於華南,植物書上稱 "廣東油桐" (模式標本產地在廣東),因果實表面有許多皺紋,又有人稱皺桐。大型落葉喬木,葉心形,尖端1~3裂,具長柄,柄端與葉片相接處有兩個蟹眼狀腺點,能分泌蜜液,常引來螞蟻吸食。雌雄異花,花謝後雄花整朵掉落,雌花則花瓣片片落下,留下子房,繼續結成果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