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201304_日本海鳥之旅_(2)

此行因正值日本的櫻花季節,國外湧入的賞花客暴增,因此機票也貴了許多,基於成本考量,決定多留幾天,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衝到道東的根室半島及知床半島,收穫肯定是郵輪上及苫小牧港附近的鳥點所不能及的,事後證明決定正確,還值得推薦給往後的鳥友。

 

這一段先記錄前兩天趕路的過程,4/5下午由苫小牧至釧路,基本上是趕路及沿途賞雪。4/6自釧路的丹頂鶴之鄉到根室半島的春國岱-風蓮名宿,算是北海道五天四夜賞鳥行的暖身。

 

苫小牧碼頭邊的案內所同時就是租車櫃台,有講英語的服務人員,涵君很快就搞定租車事宜,後山客跟在一旁Check車型車況。其他人坐在行李旁先吃起便當來了。

 

出了苫小牧市區往東行,眼前是日本式的整潔道路,只是北海道的春天還在遙遠的南方,陣陣寒風仍吹襲著一路的焦枯蕭瑟。

 

河道的水灣處,剛要融化的冰塊堆積岸邊,這景象對長住台灣的人倒是新鮮的體驗,坐前座的後山客說他還沒見過下雪,不停的拿相機四處拍,並喃喃的讚嘆稀有的美景。

 

在一處路邊有停車位的河邊,一群大天鵝(Whooper Swan)昂首大叫,後山客和涵君提著大砲衝向水邊,老人家淡定的站路旁拿單筒搜尋天鵝以外的其他鳥種,有綠頭、赤頸、羅紋及紅胸秋沙等當地常見水鴨。

這時停下一部車走出3個人,好奇的探看我們在幹啥,和她們分享了單筒裡的畫面後,說著從台灣來賞鳥,其中一名年輕學生也冒出國語交談,原來是台中來打工渡假的學生,正和她打工的馬場老闆娘帶著小孩趕機場去。這個世界可真小,在千里外的異國鄉下,能聽到親切的鄉音,心裡還是有股暖意升起。

 

看過天鵝和鴨群,下午一路除了北國美麗的雪景和偶爾掠過馬路的烏鴉,再沒其他的鳥種了。

 

雖沒有鳥看但沿途一副副異國美景映入眼簾,長途旅行也不覺疲累,只是苦了輪番開車的涵君和後山客。圖中一排排高大的白樺行道樹,讓人忍不住拿起相機一拍再拍。

下午從苫小牧到釧路路程約330公里,正常行車需要6小時,加上看鳥、停車休息,而且經過帶広市區許多紅綠燈的車陣,找到釧路的落腳處--東橫Inn已是晚上十點。為了明天趕去拍晨霧版的丹頂鶴,組團的領隊潘老師決定明早4:30出發,嚇得老人家一度想偷懶留旅館好好睡飽再說。

 

4/5(五) 潘老師心目中的拍鶴勝地叫[音羽橋],因讀不出正確的日文名子,在GPS上找不到指引,摸索一個多小時,所謂晨霧的時節已過,最後找到鶴群覓食的鶴見台,果然有鶴群在草地上享用人們灑上的餌料。

停車後有一位滿臉皺紋的鶴婆婆出來招呼看鶴,口裡喃喃的念一長串聽不懂的詞,只是相視而笑。潘老師想為她留個影卻被拒絕了。

 

帶著兩隻未熟鳥的丹頂鶴(Red-crowned Crane)家庭,正漫步在乾黃的草地上吃早餐,看牠們步履優雅,姿態從容,除了按快門外,確實值得細細的欣賞玩味。

 

丹頂鶴(Red-crowned Crane)扇動翅膀時,尾羽全白明顯可見,站立時的黑尾,其實是翅膀的黑色部分。

 

鶴見台的馬路對面有家賣咖啡、零嘴和紀念品的小店,看來常有台灣的賞鳥人前往,門口貼的橫條特別歡迎台灣客人,看了多少有幾分親切,一夥人在店內逗留了一個多小時,多多少少也有些消費。

後院門口躺隻酣睡的白兔,似乎等著賽跑的烏龜對手,是個有趣的擺飾。右下是由賣店二樓看出的對街鶴見台,近處七人座廂車是這幾天的座車,後座翻起一張椅子擠行李,文君這一路都被行李包圍在後座的角落裡,前坐是輪流開車的後山客和涵君,退休的三個[前輩]坐中間算是最舒服的了。

 

店後的小庭園雖仍是一片枯枝頹草,在造景的木、石材料及飼餌台上也有些小鳥造訪,這隻北褐頭山雀(Willow Tit)站在飼餌台上享用早點,看來很親切自在。

 

無所不在的大山雀(Great Tit)也是小庭院裡的常客,三番兩次在玻璃窗外的枯枝上徘徊。

 

大斑啄木(Great Spotted Woodpecker)的出現引起了一陣騷動,可惜牠沒待多久,就往庭院後方的山丘揚長而去。

 

離開鶴居村後,繞著繞著竟然找到音羽橋,只可惜鶴去河空,留下一片靜謐的雪景。這時天空飛過一隻艷麗的鴛鴦,引起一陣驚嘆。

 

釧路再往東行,目的地是根室半島的春國岱濕地旁的風蓮名宿。路程只有125公里,加上看鳥也要耗一整天。半路上經過厚岸町,是個不錯的鳥地方,在一跨過海灣的紅橋下記錄了約15種各式水鳥,其中兩種新的黑海番鴨(Black Scoter)及尚未北返的虎頭海鵰(Steller’s Eagle)成鳥。暫時拿這隻普通鵲鴨(Common Goldeneye)當代表,其他照片以後補上。

 

16:30趕到住處旁的鳥點-春國岱,此時天空黑雲密布,寒風刺骨,鳥是不少但都是些當地的普鳥,並沒有特殊的種類引人逗留,天黑前大家急急躲回車上躲避呼嘯的北風。

 

北極鷗(Glaucous Gull)前兩天在船上還是讓人興奮的新種,此地則呆立在防波堤上,人走近了也沒離開的意思。

 

台灣少見的紅胸秋沙(Red-breasted Merganser),在早春的北海道則是海岸邊處處成群結隊,在冰冷的海水中戲鬧追逐的普鳥。

 

幾種大型鷗似乎都飽食終日,黃昏個個站堤上陷入沉思般的發呆,灰翅鷗(Glaucous-winged Gull)也是其中之一。

 

在根室半島住兩天的風蓮名宿(Fuhren Lodge),矗立在刺骨的北風中,因老闆娘不在家沒能準備晚餐,下完行李還得跑到十餘公里外的根室市區找館子吃飯。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