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200902_武陵賞鳥行

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武陵農場有難得的好鳥現身,雖然路程遙遠,仍急急挪出時間上路,埔里至武陵單程約三個小時,不過這趟旅程在賞鳥、拍鳥、賞花各方面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2/22由埔里出發經合歡山,路上不敢發太多時間逗留,中午抵達武陵農場入口處的雪霸國家公園標誌。

平常拿相機照別人不喜歡上鏡頭,看到如此姿意綻放的櫻花也留個紀念照吧。

滿樹盛開的櫻花,花蜜吸引不少當地的鳥來嚐嚐甜頭,有白耳畫眉、紋翼畫眉、冠羽畫眉...等。

難得紋翼畫眉也到花覓食,可惜仰角太高拍不好,留個紀錄吧。

人稱小叮噹的紅頭長尾山雀比較不怕人,居然到下方的枝條來覓食。

進武陵農場,入口不遠處的花園廣場,有好幾支拍鳥的大炮早已守在那兒,這時久違的臘嘴雀吃飽了正停在高高的松樹上休息,為這隻明星鳥守候三、四天的攝影者,說它有時三、四個鐘頭都不下來覓食,還是先進武陵山莊把住宿問題解決,明天再來等它吧。

禮拜天的晚上,武陵山莊仍有房間,房價包含晚餐、早餐,且葷素都有,省得自己張羅。安頓好後即帶著簡單裝備向桃山瀑布(記得以前都叫它煙聲瀑布)方向尋寶去。

一路走在上坡的人工林裡,林相單純光線昏暗,鳥聲鳥影都只是稀稀落落的普通鳥種,心想下午只是出來運動吸收芬多精吧!

沒料在假日遊人絡繹於途的步道上,居然有隻小虎鶇在步道邊大大方方的覓食,拿著望遠鏡及相機的我們根本沒被放在眼裡,且比一般的白氏地鶇明顯小一號,劉老師要我來找的大概就是它了,07年夏天也在這個地點有人拍到餵食的畫面,為這種鳥到處尋尋覓覓不知摃龜多少次,很不敢相信竟然就在眼前。

話說虎鶇這一群鳥種,分類地位幾十年來一直相當混淆,小虎鶇到底歸於哪一種或為獨立種,目前專家們仍意見不一,自日據時代的繁殖紀錄後,就沒有訊息,02年後零零星星有兩次照片紀錄及不確定的目擊報告,去年特生中心的研究人員首次找到巢位,這種謎樣的鳥種這季節被記錄到,至少確定了是台灣的留鳥,不是繁殖期才來的夏候鳥,能幸運的拍到它,回程下山真興奮得一路唱回來。

經一夜美夢,清晨在鳥聲中醒來,枝頭上盛開的緋寒櫻真是一幅醉人的畫面。

早餐後,再度前往桃山瀑布的步道出發,希望昨天那隻寶貝能在步道有陽光的時候再曝光一次,可惜現身的是隻普通的冬候鳥_白氏地鶇。

步道上另有收穫,難得有羽色亮麗的藍尾歌鴝公鳥。

離開林務局的武陵山莊,回到屬於輔導會的武陵農場行政中心附近,找昨天匆匆路過沒仔細找的鳥種,沒料一路為目不暇給的怒放櫻花流連忘返。

星期一遊客相對較少,照片拍起來畫面清爽許多,時間抓得準,賞櫻不必老遠往溫帶國家跑。

紅頭長尾山雀是此地的常客,也不太怕人,拍到的機率很大。

在行政中心後面沒人干擾的角落,遇上這隻大方的藍尾歌鴝母鳥。

棕面鶲鶯總是在高高的樹上亂蹦亂跳,要拍它還真得靠點運氣啊。

黃雀通常成大群,這次到化香樹來報到卻只有一隻母鳥。

綠背山雀被我的哨音吸引也到低枝來一探究竟。

停車場上白鶺鴒繞著車子來回覓食。

這次的花園廣場,臘嘴雀正在地上覓食,不是很怕人,光線也還不錯,正好為這隻難得的冬候鳥留個見證。

收費站外,白色的霧社山櫻與紅色的緋寒櫻在清澈的溪流邊競相怒放。

國家公園的標誌旁,老地方老朋友白耳畫眉依舊在那兒覓食只是它也總是高高在上仍然不容易有滿意的畫面。

離開前再回頭望一眼武陵農場的賓館,心中盤算著下次什麼時候再來。

沒有留言: